>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面向全球创建国际化双创高地

2018年,西安高新区紧紧围绕“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八大双创生态核心要素,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机制、协同创新”的原则,已形成“科研机构+平台机构+投资与产业化公司”一体化发展方案,有力推动了高新区双创生态的整体优化提升,吸引海内外双创资源不断聚集。

营造双创氛围

点燃全民参与双创的热情

2018年,西安高新区拓展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建设目标,已于2018年9月底,完成创业咖啡街区拓展区安吉巷创意文化商业街、嘉会巷时尚快闪+网红店商业街、高新一路科技创新街、光德路科技主题商业街4条特色街区等改造和配套提升工作,实现拓展区域2平方公里。

嘉会坊以“科技创意+现代时尚”互相融合为理念,通过活力社群交流、智能信息交互、潮流生活方式三大核心体系,致力打造文化时尚美丽街区、青年创新创业乐园、新西安生活体验区。充分利用区内各类众创机构,广泛性开展公开课、分享会、展会、创业赛事、学习培训、演讲活动等各类型活动,累计承办和参与创新创业活动900场次,实现了“月月有会展、周周有论坛、天天有时尚”。

为了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高新区利用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活动周,成功举办了成果展示、高端培训、论坛峰会、国际盛会四大类共10场活动。其中,双创成果展示面积约1100平方米,设90个展位,来自西安的百余名优秀创业者带着前沿创业成果集体亮相。展示项目涵盖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生物医健、军民融合、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文化创意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众创空间、战略新兴产业类的多项创新创业成果,点燃全民参与双创的热情。

完善双创政策

支持双创高质量发展

政策激励是创业企业成长的杠杆,西安高新区针对区内对瞪羚、独角兽企业政策扶持缺失的短板,首次系统出台了《西安高新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若干政策》,支持区内双创载体高质量发展。发布了《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政策》,靶向施策,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目前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独角兽种子企业30家,雏鹰企业865家,瞪羚企业104家。完成构建“1+X+1”人才政策体系,全面填补高新区政策短板。

据了解,2018年,高新区多措并举,引进高端人才。以丝路人才、资本和科技大市场为核心载体,聚集知名中介机构入驻,打造国家创新网络节点,创建“丝路硅巷”国际化地标。引进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陕西有限公司等11家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入驻丝路人才大市场。

“千人计划专家产业园”于2018年6月15日正式挂牌开园以来,吸引大量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高新区创新创业。全年引进和培养“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专家20人,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创新基地)及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13个,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25个,聚集中高级人才5500余人,技能型人才1.6万余人,落户人口10万余人。

有了人才,市场活力开始逐步激发。高新区采用政策激励等手段,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孵化工作。目前累计建成双创载体110家,累计建成面积达498.05万平方米,开拓出一批“社区+双创”“楼宇+双创”“院校+双创”等优质的双创载体,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发展新格局。

搭建双创平台

建设融合创新发展首善区

平台的搭建,在创新创业中显得非常重要。西安高新区以建设“三院三平台三市场”为突破口,力争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首善区。

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高新区全年累计培育民参军企业15家,举办军民融合方向常态化闭门会7场。通过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论坛的举办,建成军民两用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究的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科创中心,形成集经验交流、探索研讨、智库云集的国家级军民融合高端论坛。军民融合展示中心于2018年7月31日开馆营业,西安军民通用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注册,成为国家顶尖军民融合标准化研究与服务平台,全面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除加强军民融合外,高新区还全面促进科技与金融、科技与服务深度融合。目前,已设立5只产业基金,累计引进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金融要素平台、知名投资机构20家,有效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成功举办各类投融资对接活动、政策解读、政策培训等累计60场次,服务企业逾2700家,服务人数超过5500人次。

双创平台的不断建设与提升,让各种融合齐发力,共发展。

展望双创愿景

打造城市创新生活国际连廊

为了促进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西安高新区充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发挥着强大的引领作用。

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作为高新区与高校的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的示范项目,有力带动了高新区与西安地区重点高校的合作。

军民融合创新谷概念规划方面,已确定项目概念规划,完成项目概念规划的升级,为未来更好承载城市、区域、产业赋予功能提供支持;

欧美同学会科创小镇已完成小镇规划方案的编制,并报送欧美同学会总会通过批准,开始细化规划方案并实施;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大科学装置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任务书初稿编制;

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创新中心已完成注册,人工智能研究院已通过主任办公会审议,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膜分离技术研究院、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已投入运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高新区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中,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机制、协同创新”的原则,已形成“科研机构+平台机构+投资与产业化公司”一体化发展方案。

2019年,西安高新区将推进与光机所创新一体化发展,通过一体化融合发展,构建形成集孵化空间、技术、人才、资本、政策等创新资源与产业要素“五位一体”协同发展格局,打造创新创业的高科技示范平台;以高标准、高规格对嘉会坊3.0的硬件改善、软性服务提升、国际化氛围营造等内容进行统筹规划,打造城市创新生活国际连廊,创建国际化双创高地。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面向全球创建国际化双创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