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提升西引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为追赶超越注入不竭动力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雨水充沛、养分足够”的优良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之基,是市民群众之福,营商就是“营”未来。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的示范区”,西安高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八大攻坚”任务,抬标杆、定任务、出实招、下硬茬,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改善。

2018年是西安“营商环境提升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新区不断自我突破,始终秉持“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多措并举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西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科学布局 打赢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新区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企业发展的痛点、群众反映的重点。坚持以营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更加便利的贸易环境,更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更加精细的人才发展环境,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为重点,进一步从机制、技术、制度等层面,对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精准发力、逐个攻克。

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各项任务的落实,高新区成立了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西安高新区2018年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对“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中涉及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成立了十六个专项组和三个功能组,确定了各专项组、功能组的牵头单位和联络人,实行组长部门负责制。目前各专项组已经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在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同时,高新区紧扣群众和企业的需求,把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切实从群众和企业的角度出发,大幅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改进政务服务水平,加强产业政策精准引导,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依法加强市场监管,确保政策措施和企业群众的现实需求能够严丝合缝、互动良好。在高新区全面科学的布局下,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创新聚力 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为全力配合全市“一张网”建设,完善高新区政务服务网,实现“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目标,高新区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转变工作理念和服务理念,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追求各项服务“短平快”,实现各项审批服务工作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扎实推进行政效能革命。

作为全市“最多跑一次”(数字化转型)改革试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双试点单位”,高新区将“一网通办”作为重中之重,凝聚力量,强力攻坚,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区级层面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全年网上注册个人及企业484家,办结事项308个。与此同时,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的“并联审批系统”正在加紧构建。

高效率审批工作的背后也离不开制度的创新,在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方面,西安高新区制定了《高新区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方案》、《企业开办流程指南》,全面推行工商准入登记和注销登记全程提速,企业准入和注销办结时间均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在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方面,印发了《西安高新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指导意见》、《西安高新区产业用地指南》,探索“标准地”供地制度,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不仅如此,为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高新区开通绿色通道,将水电气暖的接入审批也列入即办项目。

立足企业 贴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个地方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只有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够吸引更多企业与人才不断涌入,而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是直接受益者。

一直以来,高新区紧扣企业需求,对企业给予最大力度的扶持。例如在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方面,高新区出台了《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推动商业银行总行提供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在高新区先行先试。探索各类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作用,并积极引导驻区银行运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移动终端等新渠道,提高信贷服务便利度。2018全年新增中小企业贷款总额553.63亿元,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金额累计达到8.77亿元,与人民银行建立货币政策工具“领办行”制度,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带动区内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区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开展供应链以及自贸票据通、税银贷、专利质押等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创新。不仅如此,高新区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优化企业申报政府专项资金(基金)、做好援企稳岗护航、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对标“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目标定位,以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为根本,以制度创新提升行政效能,以观念创新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勇做改革创新“排头兵”,进一步强化完善体制建设和创新服务,不断追赶超越、开拓创新。站在新起点的高新区将开启追赶超越的加速度,努力营造“三化五最”的营商环境,积极助力三次创业,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大西安的全面建设与发展注入“高新活力”,贡献“高新力量”。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提升西引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