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2018年人才新政培养引进38万余人

“西安市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治污减霾及‘西安年·最中国’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于1月22日在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介绍了西安人才新政和招才引智工作。 

李宁君介绍,2018年西安市共引进培养各类人才38.6万人,认定D、E类人才24304人,培养高技能人才8350人。 “西”纳人才、“安”心乐业招贤纳才的城市品牌更加响亮。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各类人才314.1万人,净增29万,增幅为13.96%。

2018年1月10日,西安市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西”纳英才“安”心乐业首场大型巡回招聘会,360家用人单位现场提供7732个高质量招聘岗位,2.2万余名大学生现场求职,5060人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占23%。现场市委、市政府强势发布了《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五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七大措施、三项保障,用五年时间为大西安发展留下至少100万大学生。

为了让大学生留在西安,2018年,西安市在11所高校举办“西”纳英才“安”心乐业为主题的百万大学留西安就业创业校园宣讲会暨巡回招聘活动,累计组织2442家单位提供近7.4万个就业岗位;与阿里巴巴合办“创业大西安”创业大赛;举办“万名学子看西安”活动、“白鹿原大学城百名学子看西安”专场活动和第三届大学生求职大赛等,让西安地区更多大学生走近西安、了解西安、爱上西安。

同时,西安市人社局与财政局联合发布了《西安市进一步加快人才汇聚若干措施》,以13条措施为西安人才新政加码,特别提出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奖”、高校“留才奖”等全国首创性的政策措施;把中级职称和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企业行业,为人才松绑,激发人才工作活力;建成博士后创新基地18个、人才工作创新试验基地32个。

在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留百万大学生在西安的同时,西安市2018年将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和大专、本科毕业生相对等,让他们享受与高校毕业生同等的落户和人才新政;在陕西省率先将技校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纳入事业单位报名招考范围,技工院校毕业生进入事业单位和普通高校毕业生条件均等。

据了解,西安在成功获批西北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基础上,又在西北率先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国际园区。2018年,新审批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08家,全市达到859家。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德科集团与我国第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北京外企服务集团的合资公司已正式落户西安。

2019年,西安市人社局将继续围绕西安市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转型升级发展以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人才需求,优化春秋季赴外引才、海归招聘节和高端人才先行等传统人才项目,继续强化以才引才,发挥招才引智工作站作用,推进西安人才发布功能升级,不断提高人才引进信息化服务水平。(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