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铁腕治霾保卫蓝天 西安市2018年优良天数188天

1月22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安市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治污减霾及‘西安年·最中国’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环保局介绍了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及铁腕治霾主要措施。

西安市环保局局长刘军介绍,2018年,西安市优良天数188天,同比增加8天。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2%。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其中二氧化硫1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1.1%,下降指数最高。

2018年,西安市收获21个优级天数;2018年9月5日至10月11日,创下空气质量连续优良37天的最长记录,刷新了2014年创下的35天最佳记录。此外,2018年西安市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29天,同比减少10天。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同比改善,其中,PM10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一、PM2.5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

在铁腕治霾工作中,2018年西安市削减煤炭消费总量144.2万吨;实现天然气应急调峰储气能力7297.95万立方米;城乡居民煤改洁59.8864万户,清洁取暖率达89.56%。全市3828辆公交车完成纯电动化更新投运,“夏防期”“冬防期”对机动车实施了每日两个尾号限行管控。对全市2665个工地实行了“红黄绿”挂牌管理;对1636个工地安装扬尘在线检测仪,抑尘取得新提高。

此外,摸排“散乱污”企业,在9个区县、开发区建立了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禁烧取得新跃升。累计新增城市绿地面积628万平方米,立体绿化18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增绿面积352万平方米,完成绿化造林3.56万亩。

西安市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通过创新机制、挂图作战、示范引领、学习借鉴、科研攻关、网格管理、综合治理、重点攻坚、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宣传引导等一系列措施办法,推动了铁腕治霾工作开展。

下一步,西安市将按照“加大结构调整、加快工程治理、加严强制管控、加强协同应对”的原则,从目标提出、任务设定、措施保障等方面进行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研究制定新年度铁腕治霾实施方案,坚决打赢西安蓝天保卫战。(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