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造就招商“强磁场”释放强大“西引力”

招商引资,既关涉调结构、稳增长、补短板的重点任务,又与激发城市活力、发展民营经济的现实需求息息相关。只有抓好招商引资,给城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才能促进大西安大发展。

一直以来,西安高新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多年招商工作积累与实践,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招商引资的新模式、新机制,引进了一批批“高精尖缺”的大项目、好项目,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2018年丝博会签约总投资额全市排名位列第一;“三率”1-11月全市开发区排名位列第一;西门子、德科、富邦金控、苏宁易购、联想集团、阿里巴巴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这是过去一年来,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带给我们的惊喜和震撼,更展示着高新区时不待我、追赶超越的气势和雄心。

南来北往的投资客,源源不断的资金流,稳步扩大的“朋友圈”……如今的高新区,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扩大开放合作,不断释放创新发展活力。

机制创新  积极谋划提速度  

招商引资是一场事关城市发展的竞赛,比的是状态,比的是方法。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以更积极的状态,更灵活高效、务实管用的方法,优化力量、强化队伍,系统推进。

围绕“五城”建设,西安高新区全力做好招商策划,并且优化内部岗位配置,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实行按产业划分的招商小组制,加强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研究,并根据产业细分,对重点企业进行摸排,主动策划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做到有的放矢、主动出击,责任落实到人。为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成功引进创造了条件。同时,为不断提高部门沟通效率,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各相关部门建设了招商信息平台,对现有项目进行梳理、分类,有意向项目积极对接;已合作项目简化工作流程,加速推动项目进展;已拿地项目保证服务,争取早日落地。

过去一年,西安高新区还不断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夯实引资工作基础。并且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制定了《西安高新区“一线工作法”工作制度》,进一步保障招商队伍建设,激励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此外,在规范招商引资工作、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大力推动项目落地、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助推企业落地投产,为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截至去年年底,五资指标任务均超额完成。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2016—2018年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开工注册率100%,资金到位率110.03%,竣工投产率85.71%。截至去年11月,“三率” 排名全市开发区位列第一。

产业先行  抢占发展制高点

招商引资对于西安市全局工作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西安高新区在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厘清思路、延展视野,抓好落实、认真履责、扎实推进,真正把招商引资这项“一号工程”,抓出了成效、抓出了水平。

2018年8月31日,科大讯飞丝路总部揭牌暨首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行。此次落地西安高新区的西安研究院被确定为科大讯飞全国一级人工智能研究院,计划5年研发人员规模超过3000人。该项目必将促进西安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产业链的形成,对于西安市建设“硬科技之都”的大战略也将做出极大贡献。该项目的快速落地,得益于招商中的“市区联动”模式以及“一把手抓招商”的成功经验。“从今年2月底双方建立联系到5月28日正式签约,再到8月底整体入驻,西安市政府、西安高新区对项目的整体推进合作不但让我们看到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区对企业的支持和关心,也看到这座城市对企业家的关注、对新兴科技和产业的重视,包括明确提出‘硬科技’这样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科大讯飞陕西区总经理付明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招大引强,以商引商。西安高新区以“建链、补链、强链”为主要思路,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全力打造千亿级半导体、智能终端、软件服务及互联网产业集群,大力完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军民融合产业链,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西高新版图”。同时,重点发展硬科技、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量子通信等产业,持续加大招商力度,补齐发展短板,占领产业制高点。其中,今年新引进项目中不乏亮点。比如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10亿元,将建设月产能50万片,年产值约45亿元的硅材料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西安半导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产业上下游配套能力,完善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链,填补我国半导体行业硅材料的空白。

五星服务  成就招商金名片

招商引资战场上,谁的行动力更强,谁能把工作做得让企业满意,谁就有更强的竞争力,谁就有更光明的未来。西安高新区不断要强化作风,用“五星级”的行动力抓好项目,不断为大西安大发展助力加油。

主动、科学、精准、专业……是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的“关键词”,也为西安高新区赢得了众多优质企业的青睐,一大批“高、精、优”项目纷纷在高新“落地生根”。 据了解,去年全年,西安高新区新引进西门子、富邦金控、中建、苏宁易购、联想集团、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企业9个;引进阿里巴巴、雅居乐、中建、中能建、北京外企等国内500强企业8个;引进君悦酒店、中大丽思卡尔顿、希尔顿酒店等高品质酒店9个;引进研祥集团西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比亚迪电池项目百亿以上工业项目2个:引进大华集团智慧基地、科大讯飞、清大化学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等全国二十强人工智能企业6个:引进电竞企业4个、校友经济项目7个、独角兽企业4个、隐形冠军企业5个、医院项目5个、文创企业5个、入境内外研发机构11个:星巴克连锁店新增4个、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10个、学校项目5个。

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2019年,西安高新区将继续围绕“五城”建设,以“大招商、招大商”为导向,以“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为目标,继续紧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高质量完成2019年突破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在2020年建成中西部地区龙头企业高度聚集的首善区。(西安高新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