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我们要成为‘一带一路’的主动参与者”

“我们要成为‘一带一路’的主动参与者”

——访意大利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维托·佩德罗切利

意议会、政府均已达成共识,认为中国近年来不断积极主动扩大开放,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推进措施,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方面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与深入发展。

图为2018年10月30日,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公司的一架AW189直升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台上就位。新华社发

近年来,中意两国各层级交往日益密切,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互利合作不断加深。2018年11月,意大利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意大利中国文化研究所主席维托·佩德罗切利率意大利议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意议会代表团先后到访北京、重庆和厦门三个城市,并同我政府、高校等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佩德罗切利在访问结束后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此访取得丰硕成果,意大利议会访华团的规模创下历史之最,体现出本届议会中各党派议员均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发展现状和发展成就的强烈愿望。通过此访,意议会也传递出希望不断加强和巩固中意两国传统友谊的积极信号。

佩德罗切利认为,中意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同中方一系列坦诚、真挚的会晤活动使意大利各党派议员对华了解更加深入,无疑将有助于推动中意两国人民的相互交往。意议会访华团特别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意两国合作的发展前景,认为这一倡议是中国积极作为和主动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意大利特别是意大利南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

佩德罗切利率团访华后不久,于2018年12月作为第一署名人并联合14位参议员向意大利参议院正式递交了敦促意大利政府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议会动议。该动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意大利经济和地缘政治等事关国家利益的各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意大利政府应将同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各领域合作置于国家总体发展的优先地位,通过制定一系列具体优惠政策,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提供制度保障和全面支持。

近日,记者就意议会代表团访华及中意“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等问题,采访了意大利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佩德罗切利。

记者:去年11月,您率团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这一访问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佩德罗切利:这是我第一次前往中国,收获了非常美妙的体验。首先我们有机会同中国政府和国家机构的官员代表举行会晤,随后对三个不同的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重庆则是一个充满活力且处于不断变化中的城市,体现了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成果。尽管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环境污染等问题,但我们了解到当地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改善和应对这些挑战。最后一个到访的城市则是厦门,厦门在城市规划上极具特点,十分重视园林和公共绿化,居住区的分布也充分考虑了与周围环境的关系,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

访问中国期间,意议会代表团与各地方和各部门相关人士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话,既包括部长级别的官员,也有地方主政的干部,我们还见到了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意大利企业家。特别是在重庆,意中商会在当地运转得非常顺利,我们了解到仅在当地一个工业园区内就有30家意大利企业落户。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此次中国之行都极具意义,我们与中国共产党、人大、政协和工商企业界均建立了联系。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意议会代表团成员几乎包括了意大利所有政治力量。不仅有参议员,也有众议员,既有执政党,也有反对党,有“五星运动”的代表,也有联盟党、民主党、力量党以及其他议会党团成员。此行使意大利所有政治力量的代表都有机会直接接触中国,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知道哪些地区最具活力以及哪些机构能够直接与意大利进行对话。

记者:回到意大利后不久,您就联合14位参议员共同向参议院提交了一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动议,提交这一动议的想法从何而来?

佩德罗切利:事实上,在我率领议会代表团访华前就已经产生了提交这一动议的初步想法。对我们而言,这一动议十分重要,可以敦促意政府保持和推动同中方就“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在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迪马约、财政部长特里亚和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先后访华后,意议会、政府均已达成共识,认为中国近年来不断积极主动推进扩大开放,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改革举措,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方面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落地和深入发展。随后,参议院对意大利有关智库提交的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访华期间,我们也同许多具体负责实施这一倡议的中方官员和学者进行了交流,他们向我们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参与国家和未来前景等有关细节。在此基础上,我们最终完成了这一动议,目的就是促使意大利政府同中方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合作。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您认为参与这一倡议是否符合意大利人民的利益?

佩德罗切利:我认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在这一倡议框架下密切中意双方各领域合作完全符合意大利人民的利益。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中国正在以积极的姿态密切同非洲大陆的合作关系。过去二十年间,中国对许多非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对意大利而言,需要尽快同中方开展针对非洲大陆的第三方合作。我们相信,在中国的帮助下,可以更好地改善非洲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些国家恰恰是跨越地中海来到意大利的大量难民的来源国。同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可以帮助这些非洲国家重新构建社会体系,以此减少“经济移民”的数量。因此,我认为在意大利南部地区寻找并建立一个支点,不仅可以确保安全和稳定,更能以此密切“一带一路”倡议下同非洲大陆的经贸、科技和人员合作。

记者:我注意到“一带一路”倡议动议的署名人都是“五星运动”党团的参议员。

佩德罗切利:是的,“五星运动”目前更加关注中国特别是中国面向世界市场的扩大开放政策。与此同时,联盟党虽说更加关注欧盟内部事务,但同样关注中国和意中合作。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多次强调称,联盟党认为在意中国侨民是最平和、最有生产力的侨民社团,对此“五星运动”深表赞同。“五星运动”将中国视为可以帮助欧盟特别是意大利保持稳定的重要伙伴,联盟党对此亦表示赞同。特别是在经贸问题上,“五星运动”的立场十分明确,支持欧盟和欧洲国家确保来自中国商品的自由流通,同时也希望中国继续不断扩大开放,使越来越多的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去年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也是中国政府向世界表明中国将确保开放市场、进一步扩大进口的重大宣示。

我希望意大利能在最短时间内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全方位合作达成共识,这符合意大利的国家利益。意大利需要同中国继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合作,不仅在经贸领域,还包括人文领域等许多方面。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动参与者。因此,我相信意大利政府正朝着这一方向努力,这对于意大利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至关重要。

记者:今年是中国与意大利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将是中意建交50周年。您如何评价当前中意关系,对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佩德罗切利:当前,中意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势头完全符合历史上两国关系的发展走向。这一点从很多方面能够加以证明。例如,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是历史最悠久的议会对外友好组织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在本届议会中也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也反映出两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许多方面存在交集。近5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国际舞台上演何种危机,意大利与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发展国家间关系方面,中国一直强调“双赢”理念,我们的立场也是“开放”和“互利共赢”。我认为,“互利共赢”应该成为构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础和导向。

(光明日报罗马1月20日电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12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我们要成为‘一带一路’的主动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