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 打造中西部金融首善之区

深化创新谋改革 完善服务促提升

全年实现融资额111.14亿元,投贷联动业务量8.77亿元,中小企业贷款总额553.63亿元,超时序完成各项市考指标与攻坚任务;

新增上市挂牌企业家数位列各区县及开发区第一,其中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市唯一IPO企业;

全面对标深圳南山区,探索科技与金融互乘放大路径,推进科技和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发展;

启动建设2平方公里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召开了首届全球创投峰会,出台了创投十条、促上市、吸引金融机构及科技金融企业等金融政策,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往纵深发展;

2018年28家金融机构总部,247家投资机构选址落户高新区……

过去一年来,高新人攻坚克难,紧盯任务,挑战不可能,使高新区金融产业日益焕发出更强劲“西引力”,丝路金融资源不断汇聚在此,中西部金融首善之区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构建“金融服务链”

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为营造良好的金融产业发展软环境,高新区联合全球专业机构,制定了《西安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并不断完善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去年9月,创投界一高规格盛会——2018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区成功举办,峰会期间成立了全国首个丝路创投联盟,并发布西安市“创投十条”。受益于该政策,高新区优化对创投机构的设立审批流程,率先在全国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新设投资机构的工商注册。

人才是第一资源,集聚高端人才也是高新区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去年以来,高新区不断加快引进金融专业人才,聘请首批12位金融领域专家作为“金融智囊团”,为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优选出125名金融人才,“人才+产业”同频共振的发展模式,极大优化并赋能金融产业转型升级,为推进科技与金融互乘放大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密集出台的金融政策、优越的金融发展氛围,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入区。2平方公里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的启动,更是为高新区建设金融核心区,打造“金融服务链”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已有28家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金融要素平台、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及247家投资机构入驻高新区,金融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全方位完善金融服务

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创新攻坚大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不断强化金融支撑作用,以融促产,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实现了全市多个第一。全年实现直接融资额111.14亿元,占西安市总额的25%,位列西安市各区县及开发区第一位,实现新增中小企业贷款总额553.63亿元,占西安市总额的81.6%,同时,高新区还作为西安市首个投点联动试点区域,2018年实现投贷联动业务量8.77亿元,其中投资额3.41亿元,贷款额5.3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7、2018两年,高新区累计实现直接融资额191.62亿元,债券市场融资额5019.29亿元,全社会融资总额5210.91亿元,提前完成2021年任务的104.2%。

去年,高新区发起设立规模150亿元的首善高新产业发展及并购基金,另有总规模达16.6亿元的5支产业基金设立,基金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有力引导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加速区内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高新区还不断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利用资本市场革新招商模式,通过“基金+项目”创新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增加金融供给,助推区内新旧动能转换。

为进一步加快区内优质企业上市步伐,高新区建立了上市企业“绿色通道”机制,提出2000万全国最高上市奖励标准,联合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安永设立西高新上市孵化平台,借助孵化平台智力资源为企业提供境内外上市、挂牌辅导及相关服务。截至目前,在资本大市场累计举办各类活动76场次,服务企业2700余家,服务人数超5600人次。得益于高新区全面实施的“龙门跃升百千工程”,上市挂牌的“西安高新军团”不断扩大。去年高新区新增上市挂牌企业家数位列各区县及开发区第一。

科技金融互乘放大

构建首善经济强区

在高新区,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实现了有效对接、互乘放大。

2018年底,前海金控与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手搭建资本与科技沟通桥梁,深入合作,实现共赢。

为助力更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发展,高新区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开创了陕西省由政府带队赴深圳、香港证券交易所交流学习的先河。不断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发布上线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服务平台。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研究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助力金融风险防范和识别。

同时还积极引导区内银行机构整合资源,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联合区内多家银行推出金融创新产品,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引进蚂蚁金服、链融能源区块链、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监管中心等金融科技企业22家,推动金融与科技有效对接、互乘放大,用科技赋能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助力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高新区将在一年攻坚的基础上,聚焦“全面突破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构建金融全牌照体系,完善区域金融功能配套。继续加快实施“龙门计划”,实施农村金融普惠工程等,在金融工作上做出新的成绩,续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程静)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安报业传媒集团 数字报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