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2019年春运启动新操作!刷脸乘车扫码点餐

央视网消息:除了铁路的动车段、机务段忙着整备春运列车,全国各地的火车站、铁路配餐中心也在春运前夕上线了多项便民服务。

春运期间,沈阳北站推出便捷换乘,持有当日经停沈阳北站的高铁联乘票,且接续换乘时间在30分钟之内的旅客,不用出站就能换乘。拉萨火车站推出了农民工团体售票窗口、重点旅客"绿色通道"。北京站更新了自助验证验票设备,目前已经覆盖进站口北侧的全部窗口,取出纸质车票的旅客进站时只需持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刷脸"即可进站乘车。就在近几天,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也在官网上公布了购买高铁动车组车次的旅客持身份证直接进出的车站。

除了火车站上线了更多便民服务,春运前夕,各大配餐中心也做好了准备。记者在京铁列服了解到,为了应对春运客流,他们已经提前储备了大米和各种肉类30余吨。另外今年春运,他们计划在北京始发的动车组列车上推出H5页面点餐,旅客将无需下载APP,直接扫码就可以点餐。

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田俊艳说,过去需要下载APP、注册用户名、填写座位号,旅客觉得很麻烦,现在扶手上贴一个二维码,定位旅客的座位号,旅客扫码就可以点餐。二十分钟就可以送到旅客的座位上。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2019年春运启动新操作!刷脸乘车扫码点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