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春运来了 陕西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

1月21日,春运首日。2019年春节为2月5日,春运期限为节前15天,节后25天,今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春运期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其中长途旅客655万人次,同比增长7%;省内旅客845万人次,同比增长13%。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610万人次,节后25天发送旅客890万人次。

今年春运,节前客流主要集中在学生运输、探亲、务工客流等,客流较为分散、平稳。节前第一个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月20日—23日,为学生客流运输高峰期;第二个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2月1日—3日,主要客流成分为探亲流和返乡务工客流。

节后,学生、探亲、民工客流“三流合一”,重叠交错,返程客流,高峰持续、运能紧张。节后第一轮高峰自2月9日—11日,主要以探亲流为主,卧铺需求较大;第二轮高峰自2月16日—2月22日,以“元宵节”假期探亲、学生返校和农民工客流为主。节后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太原、济南、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等方向。

今年春运,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图定344.5对列车的基础上,新增加开春运列车91对,列车总数达到435.5对,同比增加10.5对,旅客有座席输送能力达到26.2万张,同比增长8.3%,配属动车组112列132标准组、同比增加8标准组,均为历年春运之最。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将通过动车重联、扩编加挂、硬卧代硬座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供给。

春运期间,共增开售票窗口88个,售票窗口总数达到914个,延长售票时间窗口53个,西安车站、西安北站设置退票专区。宝鸡、安康等较大车站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退改签窗口。西安车站、西安北站、渭南车站、渭南北站、宝鸡车站、宝鸡南站、汉中车站、安康车站、宣汉车站、紫阳车站、商洛车站等11个务工客流较为集中的车站开设务工人员购票专用窗口。

今年春运,西安车站推出“多式联运智慧服务岛”新举措,针对80%以上的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的实际,将原有售票厅人工窗口整合,联手民航、公路、市内交通、旅游、网约车、利安社区服务等部门,打造综合出行“一站式”服务。陕南、陕北地区务工人员多在沿海城市就业,过年返家往往因为中转换乘无法提前预约汽车,造成在西安产生额外的住宿费用。铁路联手公路,畅通信息渠道,汽车站在获取用车信息后提前备足运力,解决务工团体出行难问题。西安车站还在售票厅,出站口设置网约快车,租车服务点,有需求的旅客可以在12306网络购票的同时,预约到站租车服务,实现到站零换乘。

今年春运是西安北站北广场迎来的首个春运,为了让旅客走的更顺畅,西安北站在做好旅客进站引导的同时,新增16套人脸识别自助核验闸机,提高验证验票环节通过能力和通过效率,减少旅客等候时间,并补强便捷换乘设施和引导标识,实现安全快捷换程。

为提高春运回空方向加开列车的能力利用率,春运期间部门列车实行票价优惠政策,节前1月21日至2月4日期间,西安至上海K4026/7次、安康至北京西K4356/7/6次次,各席别票价实行6.5折优惠;节后2月5日至3月1日期间,上海至西安K4028/5次、上海至西安K4190/1次,各席别票价实行8折优惠。

根据今年春图调整,相比2018年,今年春运新增了3对旅客列车,分别为:西安北~嘉峪关南D4067/8次动车组1对、西安~重庆K4728/5 K4726/7次、西安~成都K4729/30次快速旅客列车2对。同时,将开行6对夜间动车,分别为:西安北~北京西G4014/3次、G4020/19次;西安北~上海虹桥G4324/1 G4322/3次;西安北~上海虹桥G4340/37 G4338/9次;西安北~上海虹桥D4504/1 D4502/3次、西安北~南京南G4336/3 G4334/5次 。其中,西安北至南京南方向的夜间动车是首次投入春运中。(范琼)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春运来了 陕西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