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2019“西安年·最中国”

碑林名家送春联 “书书福福”过大年

摘要:己亥猪年春节将至,年味也越来越浓。2019年1月18日腊月十三上午,钟楼饭店门口,人潮涌动,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年味。

己亥猪年春节将至,年味也越来越浓。2019年1月18日腊月十三上午,钟楼饭店门口,人潮涌动,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年味。由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碑林区文联主办,南院门街道、区城管局、区文明办、西安碑林书法家协会协办的“‘西安年·最中国’——碑林名家送春联 ‘书书福福’过大年”活动在此拉开序幕。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区文联主席付文安,区书协名誉主席赵年、计希仪,区书协主席郑博文,副主席李中、吕全斌、王冰、孙煜彪、刘东平,区书协理事武儒昌、高春毅等书法名家。辖区街道文明引导员、环卫工人、社区群众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图一

活动开始前,碑林区文联主席付文安发表致辞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是配合市委宣传部“写春联、送春联”活动而开展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他回顾区文联自成立以来,每年春节前夕开展“送春联下基层”活动,已累计下企业、机关、社区、工地写春联百余场,送春联万余幅,受到基层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热烈欢迎。他强调,今年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将结合“西安年 最中国”活动,在社区、机关、企业、商场广泛开展“写春联送文化”活动,为市民群众义务写春联,弘扬传统文化,送去新春祝福,送去党和政府的亲切慰问和关怀。

图二

随后,书法家们激情泼墨,义写春联,三百余幅饱含激情和祝福的春联和“福”字全部赠送给了西安市环卫工人、文明引导员和过往的市民群众。活动还吸引来几名外国书法爱好者现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书写“福”字。“点横撇竖捺,处处是文化”。书法老师一边教写“福”字,一边讲解各种字体“福”字里所蕴含的文化内容。外国书法爱好者一笔一划,写得有模有样,引得周围人阵阵掌声。“中国的文化被外国人都这么喜爱,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应该热爱我们的文化,传承好我们的文化!”市民群众张女士不禁说道。

图三

本次活动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据悉,碑林区文联还将组织数十场“写春联送文化”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为社区群众、干部职工、低保户、贫困户、退休老党员等送去新春祝福,让大家过上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中国年。(王耀进  通讯员:李雅楠)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