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2035年全面建成“五都一枢纽”

西安市发改委昨日传来消息,根据省政府《关于设立西安“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的批复》精神,陕西省发改委近日印发《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旨在全面指导和统筹推进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各项工作。据《方案》,西安市将加快构建联通“一带一路”的开放大通道、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大平台、探索设立向西开放的丝路总部、加快构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大平台、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创新示范区、加快构建服务“一带一路”的丝路科创中心。

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西安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将取得明显成效,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与“六大经济走廊”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基本建立,“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初步建成,在西北地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引领向西开放的国际合作前沿城市地位初步确立。

到2035年,西安“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五都一枢纽”(“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全球硬科技之都、世界文化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现代生态宜居之都、国际重要门户枢纽)全面建成,引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地位更加突出。对外贸易总额、对外投资额、引进外资数量、国际交流活动次数、跨国技术转移数量、中外合作产业园区数量、接待国外游客人数等方面同2020年相比翻两番,外籍留学生人数同2020年相比翻一番,交通、商贸、金融、文化、产业、旅游、环保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成效显著。代表国家形象、引领“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建成,东西互济、南北协调、引领西部、领航丝路的国际化大都市开放格局全面形成。(杨耀青)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2035年全面建成“五都一枢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