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上海国际金融论坛”聚焦经济热点话题

如何通过宏观政策调整应对经济形势变化?怎样看待人民币汇率的震荡?科创板应有什么样的制度设计?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上,中外学者和专家围绕当前经济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此次论坛以“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资本市场”为主题,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主办。

国务院参事夏斌在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当下,中国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路到半山道更陡”的阶段,进入2019年后经济形势发展“变中有忧”。

如何应对当下“危”“机”并存的格局?夏斌认为,应采取鲜明的逆周期调控,加大松货币、松财政,同时把握好度;面对制造业投资动力不足的情况,应通过提高公共投资效率“补短板”;守住风险底线;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在夏斌看来,高储蓄率、人力资本积累和消费潜力三大因素构成了中国长期增长的供给潜力。面对短期压力,政府部门应“对症下药”,进行立竿见影式的政策调整,稳定预期,微观上则应着力增强市场和民营经济活动。

针对去年震荡明显的人民币汇率,“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到目前为止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主要来自心理层面。

“经贸往来紧密了,有纷争是大势所趋。但竞争的同时,合作的潜力也很大。”管涛说,应对外部冲击的关键是中国能否“做好自己的事”,资本项目能不能保持吸引力取决于国内的市场前景、营商环境和产权保护。

作为2019年最令人期待的资本市场变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及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看来,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制度安排”。他同时表示,注册制对投资银行和券商的产业能力和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银行业也将因此迎来良好的发展环境。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建议,科创板注册制试点初期可以对拟上市公司适当降低盈利要求,但同时应设立增长性要求、提高信息披露门槛。其次应改革定价机制,引入询价过程。而在退出机制方面,应适当考虑对创始人和股东的约束,通过制度设计实现更长期的“利益绑定”。

作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着力打造的品牌论坛,“上海国际金融论坛”每年邀请来自政府、学术、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探讨热点话题,旨在打造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以及具备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金融智库平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上海国际金融论坛”聚焦经济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