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首批2500支九价宫颈癌疫苗到陕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记者16日从陕西省疾控中心获悉,首批2500支九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已到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本批次疫苗接种全部实行网络预约,不接受电话或现场预约,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也称致癌型)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疾病,99.7%的宫颈癌中检测出HPV。全世界每年发生60余万例宫颈癌,病死约一半,我国每年发生近10万例,我省患病率47.8/10万,在全国排位靠前。九价宫颈癌疫苗即将在我省开始接种的消息引起很多市民关注。据悉,16日首批九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已到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共2500支(接种1250人,预留第二针),2月份计划供货2200支(接种1100人,预留第二针)。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陕西疾控—公共服务—疫苗接种—HPV预约)进行预约。目前在线预约功能已开通,约完为止。预约成功者名单将在省疾控中心门诊部进行公示。

需要注意的是,预约成功者请在预约接种日(上午8:00-11:30,下午2:00-5:30)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门诊接种疫苗;接种名额仅限本人,不得转让;未按时来接种者视为自愿放弃;若有效预约者不能接种或自动放弃接种,名额将自动计入下一批次。

本疫苗适用人群为16-26岁女性。推荐0、2和6月分别接种1剂次,共计3剂;首剂与第2剂接种间隔至少1个月,第2剂与第3剂接种间隔至少3个月,3剂应在1年内完成。基于疫苗说明书要求,3剂全程接种至少需要4个月且需要在27周岁以内完成,超龄预约者将不予以接种。

省疾控中心提醒,对酿酒酵母和疫苗成分过敏者不能接种;发热、严重器质性疾病、严重过敏体质和三个月内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不宜接种;妊娠期、哺乳期妇女不宜接种本疫苗;备孕期妇女不建议接种。

此次接种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年龄范围和数量有限,建议未接种到九价宫颈癌疫苗或超龄者,可选择二价HPV疫苗(适用人群9-45岁女性)或者四价HPV疫苗(适用人群20-45岁女性),具体接种事宜请咨询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电话:82216192。(记者 张黎娜)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首批2500支九价宫颈癌疫苗到陕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