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凤翔:攻坚克难铸辉煌 开拓进取创新业

踏着奋进的鼓点,迎着时代的浪潮,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跨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翻开了高质量发展的辉煌一页。

环境更干净了,道路更宽敞了,看病更容易了,孩子读书更放心了……隆冬时节,走进凤翔,一幅幅锦绣画卷令人陶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让人感受到强劲的发展律动。

2018年,凤翔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斗志、勇于担当的激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宝鸡副中心,建设实力强县”奋斗目标,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整体形象提升到了新高度,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稳步增长、城乡统筹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图片6

城墙遗址公园

预计全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26.6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31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同比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153元和13243元,同比增长8%和8.5%。荣获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中国泥塑艺术之乡称号,成功跻身全省创新型县建设序列。

一串串增长的数据背后,浓缩着凤翔干群真抓实干求发展的智慧和汗水,彰显着雍城这片热土无限的生机和魅力。

这一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总投资320.8亿元、年度投资96.8亿元的五大类130个县级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全年招引项目37个,预计到位资金113.1亿元。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工业经济逆势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财收结构更趋合理,税收占比79.26%;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近3000户,非公经济占比51.41%;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凤翔高新区综合发展指数排名全省第二,长青工业园区被评为省级创新转型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农业“三大产业带”强势崛起,全县苹果面积突破22万亩,“凤翔苹果”品牌价值达到13.54亿元,栖凤御林、简氏、红凤园等一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成功创建26个市县级美丽乡村。法开署项目完成正式评估考察,东湖南广场建成投用,凤翔泥塑和木版年画入围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喜获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53.81亿元。

图片7

陕西长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厂区

这一年,脱贫攻坚质效同升。始终坚持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不动摇,注重质量、效果和细节,顺利实现17个村退出、1966户6870人脱贫,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持续深化产业脱贫“563”模式,兑付产业补助资金2362万元,34个贫困村产业就业全覆盖。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1亿元,“摘帽”村硬件指标全部高线达标,207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建成入住,885户危房改造户全部竣工验收。累计兑付健康、教育、生态、社会兜底等各类政策性资金1.03亿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图片8

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

这一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教训,举一反三,铁腕推进北部山区矿山整治,取缔无环评手续及相关证照采石粉石企业33户,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矿区生态修复,覆土复绿近千亩,整治成效得到老百姓肯定点赞。坚决落实“四个一”要求,大气强化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强力推进“九个专项工作”及“两拆五改”,整治“散乱污”企业125户,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67.1万吨,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5天。

图片9

饮凤苑湿地公园

这一年,民生建设更有质量。实施了年度投资6.4亿元的20个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二期管网复线工程等前期基础工作加快推进,高新实验中学主体完工,雍城小学建成投用,凤翔师范校区顺利移交,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建成全市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健康凤翔”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能力显著提升。“平安凤翔”建设持续深化,成功破获全市涉黑第一案,扫黑除恶工作走在省市前列。扎实推进9大类25大项108子项改革任务,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图片10

东湖南广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凤翔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

1月7日,在凤翔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该县提出了2019年县委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市委全会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主线,聚力推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福祉“五个关键”,持续抓实推进“八件大事”,为推动新时代凤翔高质量发展,打造宝鸡副中心、建设实力强县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同比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跻身陕西“十强县”。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压枝头;展望未来,振翅高飞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征程,勇立潮头敢争先的凤翔县人又激情满怀、斗志昂扬从春天出发。 (马爱萍 通讯员陈伟)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