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知一”:一家“有温度”的咖啡馆

咖啡是什么?咖啡源自于希腊语(Kaweh)意思是“热情与力量”,在世界各地人们越来越爱喝咖啡。而在西安,咖啡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这两年,“咖啡+创业”更是成为西安的风潮,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一行业当中,那么他们之间有怎样的故事呢?快跟着小薇探索一番。

图片20

就在前不久,小薇来到曲江创意谷走进一家名为知一咖啡馆的店,简欧风格的装饰及原木桌椅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这家咖啡馆的名字也有着独特的含义,因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寓意着万变不离其宗,不要忘记初心,做到“知行合一”,而这家咖啡馆也是秉承着这样一个理念。

图片21

小薇得知“知一”咖啡馆是杨靖国夫妇在西安开的第三家咖啡馆,也是第一家原创品牌的咖啡馆,之前两家是加盟的。

创业之前,杨靖国的人生很出彩。从西安交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进入联想集团西安分公司,一路做到了西北区域的高管。但是五年前,他辞去了高管的职位,离开了工作十几年的公司,选择在西安创业。

图片22

谈到为什么要开这样一家咖啡馆时,杨靖国说道:“工作了十几年之后,除了事业和物质上取得的一些成绩,我们更多地是发现了自己、朋友以及这个城市的人群,大家对精神及文化层面的一个需求,因此我们也想跟着自己的内心,换一种生活方式,后来就开始做咖啡馆,这就是我们未来想做的一件事。”

除了咖啡之外,这家店也致力于打造一个文化空间。目前,包括之前的两家咖啡店,已经举办了140余期文化沙龙,涉及到公益、创业、生活美学、心理、文学等各个方面的主题沙龙。这家店开业第一天就是以一场公益慈善拍卖活动来开场的,由38个国外友人组织,150余位热心公益人士参加了这次活动,把大家喜爱的或者自己手工做的东西拿到现场拍卖,筹得的2.8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帮助西安的残障儿童。

图片23

而提到类似的活动,西安其他咖啡馆也有在做,但是像这样一直坚持做下去的,把这种类型的活动重点去做的并不多。毕竟活动绝大部分是不收费的,可以说几乎是免费的。杨靖国夫妇提到,做这些事情是他们的初心,并不是盈利的手段。这也是这家咖啡馆的独特之处,不仅仅是一家咖啡店,更是一家“有温度”的咖啡店。

杨靖国夫妇创业的初心,便是希望咖啡馆能够超越“喝咖啡的场所”的定义,成为一个文化分享、阅读交流、思想碰撞、汇聚爱心的空间。

图片24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在曲江新区开这样一间咖啡馆时,杨靖国说道:“曲江新区是全国文化示范区,首先文化是曲江新区的一张名片,咖啡包括我们要做的一个文化空间,这和曲江新区的定位是完全一致的,再加上曲江新区的环境非常地优美,在这开咖啡馆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早在2018年初,杨靖国夫妇就在曲江书城旁开了第二家咖啡馆,曲江新区的营商政策和环境都让他们十分满意,得知曲江创意谷这一平台时,便毫不犹豫地开了第三家。而在开第三家店的时候,曲江新区的办事效率更是让杨靖国夫妇点赞,杨靖国说道:“曲江政务中心组织了工作人员在创意谷园区现场办公,给商户集中办理,这给商户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大家不用去跑了,就在园区内提交资料、办手续,当场就可以拿到证,从效率上和服务上都有非常大的提高。”

这两年来,西安“咖啡+创业”的氛围很浓厚,咖啡馆更是成为了创业的象征。各项数据均表明,西安是近年来咖啡商业发展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相比其他西部城市,西安市场对高品质咖啡有较高的需求和接受度。

图片25

咖啡是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咖啡馆越多,这个城市越时尚、越有活力。这两年咖啡馆增多也说明了城市发展的一个变化,一个进步。

咖啡不仅仅是一杯饮品,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咖啡+创业”的模式正在西安蓬勃发展,年轻、时尚、活力正成为西安的代名词。(张良 通讯员 曲小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