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向世界展示新西安时尚形象

备受关注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于1月9日-13日在西安举行。作为西安举办的以时尚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活动,本届时尚周以打造全新时尚城市为标杆,涵盖科技、时尚、文化、经济深度融合的各类主题活动让活动自预热阶段就受到多方关注。不论从活动规模、活动设计、执行标准、时尚态度、创新产业等各个方面都展现出了西安力争成为“中国时尚生活之都”所展现的时尚实力,也为西安致力于打造“世界第五大时尚之都”积蓄各方力量。

主题

书写新时代西安新时尚

自汉代张骞“凿空”西域之后,丝绸之路就成为中西文化文明交流融合的纽带。汉唐时代通过丝绸之路的多元、包容与开放,大规模引进并采撷世界各国优秀元素,融合到自身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系统中,造就了长安国际大都市的气魄以及享誉世界的时尚之都称号。

数千年后的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的西安,不仅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符号”,更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自贸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机遇下,不断加速奔跑,实现追赶超越。特别是通过“西安年·最中国”、唐都长安1400周年、西安国际马拉松、丝路国际电影节等一系列重大文旅活动所打造的城市文化品牌,让西安的大街小巷都感受到音乐、文化、科技、艺术互相融合的时尚魅力。

为使西安自带的千年时尚元素联通国际前沿时尚文化,通过跨国文化的互动与交融,展现出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时尚融合的西安独特魅力。本届时尚周在西安科技创新、时尚街区、创意产业最为汇集的西安高新区,通过分会场主题活动、开幕盛典、高峰论坛、颁奖典礼等精彩活动,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化背景下形成独具西安特色的潮流新风尚,西安自此开启时尚之城的大门。

盛典

为西安注入时尚基因

本次时尚周的重磅活动是1月12日晚以“先·西安”为主题的开幕盛典。围绕“风尚、风华、风行”三个篇章主题,通过古风、时尚风、时代风的节目交汇,使中华传统文化和世界时尚在西安激情碰撞,让西安独特的时尚魅力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化背景下光彩夺目。

从汇演现场的舞美设计就能感受到汇聚、包容、拓展的活动核心理念。整个秀台以五条秀道连接而成,象征着“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与共建。方块与直线条取意秦砖汉瓦,象征西安的历史积淀。以屏幕、冰屏、LED灯带构成的充满科技时尚元素的舞台,既具有深厚的历史性,更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

嘉宾

深挖城市内涵文化

打造全新城市符号

本届时尚盛典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外,还有如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部门跨部门合作与伙伴关系主任杜越,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来自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布隆迪、贝宁、马里、突尼斯、苏丹、刚果、尼日尔、利比亚等国家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和代表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泰国、韩国、朝鲜、老挝等约20个国家的嘉宾,为西安打造“一带一路”世界时尚之都建言献策。

面对西安城市发展以及打造时尚之都所做的努力,披尼·扎禄颂巴表示:“中国的时尚文化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不断发展,有着自己的独特性。中国的时尚不光是外表光鲜美丽,还有很多内在的深刻含义。以前提起时尚,人们就想到巴黎、纽约,但是西安正在通过举行如本次时尚周一样大规模、国际化的活动,吸引世界时尚界关注的目光。如今的西安不仅城市面貌更加美丽了,而且城市内涵也越来越丰富,包括城市建设、教育文化都有很大的改变,可以说西安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非常高,相信未来的西安一定会成为世界时尚城市的代名词之一。”

论坛

与时尚共融

推动西安走向世界

1月13日,本届时尚周的另一场重头戏则是由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马达思班创始人马清运,国际著名艺术家托尼·布朗、著名艺术家卢昊、生态设计师蓝雅诺、著名旅法艺术家田野、著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MARCJACOBS亚太地区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茅俊杰、时装传媒集团董事长王晓霞等多位世界知名设计师、时尚界重量级嘉宾共同参与的高峰论坛。

论坛围绕“时尚共融全球发展”主题,与会嘉宾通过讨论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未来时尚产业的新潮流与新高度,充分挖掘西安本土的时尚元素以及符号代表,使之与当今世界时尚界深度融合,激发更多的灵感和创意,加速促进西安时尚界与世界时尚界的接轨步伐。

颁奖

以“时尚+”的理念

传递时尚文化魅力

13日晚,伴随着美轮美奂的歌舞走秀和“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各类奖项的颁发,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缓缓落下帷幕。

惠子、王心怡、唐品、听南门说等获得了“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新锐奖;劳伦斯许、蓝雅诺、陈展辉、潘怡良等获得了“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时尚设计师奖;盛凯、乔乔等获得“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时尚魅力奖。这些奖项以“时尚+”的理念,辐射服装服饰、文创设计、空间设计、时尚商业、时尚美食、文旅生活、时尚美业、时尚科技、时尚传播及高端时尚服务业等时尚生态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通过奖项的颁发充分展现西安时尚元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潮流资源交织,推动世界时尚发展,传递时尚文化魅力的理念。除了奖项颁发外,七朵组合带来的国风歌舞秀《落花情》、D7少年团歌舞秀《RedAlert》《潘怡良GioiaPan国际品牌服饰时尚大秀》等精彩节目更为闭幕式增加独特光彩。

2019年1月9日-13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向世界展示了新西安的全新时尚形象,也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的全新光彩。以此次活动为起点,西安将吸纳世界时尚文化,通过包容借鉴、互动交流,促进国际间交往、推动西安城市时尚产业发展,共创美好生活。■记者高瑞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向世界展示新西安时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