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明星政要云集西安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开幕

1月12日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开幕式盛典在西安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时尚界、艺术界众多嘉宾汇聚西安,引燃了2019年开年的时尚风潮,掀起一场“先·西安”的时尚旋风,为这座城市增添无限的时尚色彩,致力于打造崛起的世界第五大时尚之都。

IMG_1664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陕西联络部承办、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由1月9日开始的6大分会场联动的时尚主题活动,1月12日的“一带一路”时尚周开幕盛典以及1月13日的“一带一路”时尚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时尚周颁奖盛典构成。

IMG_1662

在西安高新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开幕盛典现场,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任杜越,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资深顾问唐天标,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雷鸣球,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陈长春,西安市外侨办党组书记强盛与来自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布隆迪、贝宁、马里、突尼斯、苏丹、刚果、尼日尔、利比亚等国家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和代表,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泰国、韩国、朝鲜、老挝等约20个国家的政要、名人,全国政协、全国总工会等国家有关机构的领导,国内外时尚界的知名艺术家、知名艺人、时尚大师、知名企业家共同参加开幕式。开幕盛典由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主持。

IMG_1663

吕健在致辞中,代表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对参加时尚周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真诚希望全球时尚界精英齐心协力、携手并进,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资源,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赢时尚新未来。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打造国际品牌时尚活动。借助国际时尚周的优势平台,吸引更多国际品牌活动落户西安,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时尚、文化、科技、贸易、教育、体育、艺术等多元交融交流,共同打造“时尚之都”。二是共同打造国际时尚品牌矩阵。希望更多国际大牌进入西安,促进更多特色时尚街区的形成,让广大市民游客“游在西安,买遍世界”。三是共同打造国际设计师培育中心。希望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共同培育更多国际顶级设计师,为各类人才展示才华,创造一流的环境和氛围。

披尼·扎禄颂巴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有悠久的历史传承。西安历史悠久,文化传承千年,证明了中国文化的伟大和中国人民的智慧。中国文化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是兵马俑一样,既是中国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的文化遗产。本次举办的时尚周,就是对中国文化很好的传承方式,西安更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文化。他希望,西安的时尚周能够像巴黎、米兰、纽约、伦敦的时尚周一样,成为一个世界品牌,让世界上所有喜欢时尚的人们都知道并喜欢上它。而西安的时尚周与其他时尚周相比,是以合作共赢为目的,从这一点来讲,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龙宇翔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就是心灵相通。中国文化正在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世界文化看中国,中国文化在西安。国际时尚周将点燃西安的时尚,成为一个新的传播亮点,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时尚周开幕盛典以“先·西安”为主题贯穿全场,分为“风尚、风华、风行”三个篇章。通过古风、时尚风、时代风的节目交汇,使中华传统文化和世界时尚在西安激情碰撞,让西安独特的时尚魅力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化背景下光彩夺目。

IMG_1660

“先·西安——风尚”篇对中外国际化潮流服饰、新潮流的时尚舞台进行展示。体现出中西文化的融合,以及“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不同文明之间和谐共处”的丝路精神。寓意西安与时尚的深度融合,将以“破土之势”,勇做时尚“先”锋。现场以3D全息投影的方式呈现由远及近的西安城市时间轴线演变。现代电子音乐强烈的节奏配合交响式的铜管乐,秦始皇兵马俑演员阵列舞台两侧镇守西安时尚,瞬间点燃现场激情。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歌手迪玛希演唱的《荆棘王冠》完美地诠释了“先声夺人”,搭配来自世界各地的36位全球城市小姐暨全球城市形象大使的走秀,通过歌声连接西安、哈萨克斯坦以及全球时尚坐标,T台走秀尽情演绎时尚风流,别致创新的大秀酣畅淋漓地展现出西安风尚之“先”的风采。

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则在盛典现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脱口秀,围绕“先”这个字的读音到笔画,演绎西安与时尚的关联,延展“一带一路”的精神。用一个字讲一座城,展现一种精神!

朱桦演唱《歌剧魅影》著名选段与陕西民歌歌手演唱的陕南民歌《郎在对门唱山歌》来了一次全新的混搭编曲。歌声从一个点盘旋而上,旋律在交织与碰撞中让观众沉浸在奇妙的氛围之中。随后,朱桦还带来了一首全新创编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紧扣西安作为时尚先锋的主旋律。

在第二篇章“先·西安——风华”中,联乘国风元素为节目亮点,将中国古今才艺齐聚最美西安,来一场穿越时空的碰撞。秀华夏风采,品“一带一路”新时尚,西安“先”行。

IMG_1659

与迪玛希的国际范儿遥相呼应,新国风推广者之一的歌手霍尊在现场深情演绎了成名曲《卷珠帘》,用舒缓通灵的歌声,将一幅“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的古典国风画卷徐徐展开,唱响中国时尚文化新声音。在飘渺的歌声中,40位身着唐代服饰的模特徐徐走上台来,以气势恢宏又不失典雅的方式展示大唐服饰——中国服装中最为精彩的精萃,其冠服之丰美华丽,妆饰之奇异纷繁,让现场观众瞬间“梦回大唐”,“虹裳霞披步摇冠”的炫丽令人目不暇接。霍尊还为观众带来了一曲《九色鹿》,以一种更为别致传神的姿态,讲述着敦煌故事,余音绕梁回味无穷,神奇的“九色鹿”仿佛已浮现在众人眼前。

第三篇章“先·西安——风行”为西安这座六朝古都贴上一个全新的标签,用一块块科技砖铸就西安新城墙,以潮流科技感作为包装,展现出一个现代化的科技西安。围绕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为核心,敢为人“先”。

作为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大神级歌者韩磊与56个民族演员和150名群演带来了精彩压轴表演,身穿民族特色服饰的演员手捧献花亮相,以56个民族大团结为刻画开幕式的完美呈现。

本届国际时尚周在西安顶尖时尚商圈设立了六大分会场,分别是高新中大国际、高新世纪金花、阳光天地、西安高新万达广场、T11 Block、西安创业咖啡街区。

IMG_1661

从别具时尚特色的分会场活动到明星大咖云集的开幕盛典,国际时尚周不仅带给西安市民一场时尚盛宴,也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看到活动所在核心区域西安高新区以时尚文化产业丰富西安市民生活的实力,为西安打造时尚城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13日上午的“一带一路”时尚高峰论坛上,来自时尚界、艺术界的知名专家则将以“时尚为媒”讨论文化的创新与发展,通过国际知名时尚界、文化界人士的深入探讨,充分挖掘西安本土的时尚元素及符号代表,使之与当今世界时尚界深度融合,激发更多灵感和创意,加速促进西安时尚界与世界时尚界接轨的步伐。

2019年,“网红”西安通过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精心打造的时尚盛宴,再度燃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圈”。而这场充满国际范儿的时尚大秀也将成为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又一张亮丽的新名片。(彭昌堤、许文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