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行业领军企业齐聚西咸 共话能源金融贸易区发展新蓝图

1月11日,西咸新区举办能源金融贸易区规划建设研讨会,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与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话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未来发展。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肇娥主持会议,西咸集团董事长周东、西咸集团副总经理、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办主任张建军等参加活动。

1

活动邀请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中天控股集团副总裁、中天西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向东,万科集团西安公司总经理郭继勋、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颜凡、复星集团陕西首席代表李亚辉、鑫苑集团国际地产设计副总裁 Michael Martignac 、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创始人袁岳等七十余位嘉宾以及多家媒体智库出席,共同为能源金融贸易区的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位于西咸新区的中心区域,是大西安新轴线的核心承载区,也是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唯一的金融贸易功能区。区位条件突出、交通条件便利、生态环境优越、多项政策叠加,优势十分明显,开发潜力巨大。未来将其打造成为高档时尚、大气现代、富有活力、独具魅力的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和国际高端社区,成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示范区和引领区。

目前,西咸新区已经编制完成了大西安新轴线核心区城市设计和地下三层空间综合开发设计方案,全面启动建设中央商务区。104万平方米的建筑封顶,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绿地丝路国际中心、沣东国际科创广场等一批大轴线上的标志性项目正加快建设,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建设的良好势现。

2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近年来,西咸新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指示精神,在规划引领、产城融合、生态治理、品质城市建设、体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区域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形象和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吸引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西咸新区已经站在了大西安建设的中心舞台和开发前沿,激发了巨大竞争力和蓬勃活力,发展增速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新区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西咸新区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建设大西安的要求,坚持以世界眼光、系统思维、西咸特色,高起点规划大西安新轴线,着力打造最具国际、现代、生态、科技、文化、活力的大西安“新特区”。

能源金贸区在西咸新区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省市主要领导都对能源金贸区的规划建设寄予厚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西咸新区将聚集全区之力,将其塑造成为大西安城市新形象,开创大西安建设新局面。这次特邀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是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的态度,广泛听取各位在推进高品质规划建设、打造主导产业、完善城市功能、聚集发展要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西咸新区将认真消化吸收,深化合作,高水准、高品质将能源金贸区打造成为大西安新中心现代化CBD。

3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肇娥介绍,能源金融贸易区是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的核心承载区,主要发展总部经济、能源金融、现代服务、文化旅游、高端居住等。目前建设刚刚起步,沣渭湿地公园、基础设施、综合管廊的建设为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西咸新区对标国际国内标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进行了多轮论证。这次研讨会很多是地产界、规划咨询界实操层面的专家,想听一听大家对这个区域未来发展的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共同把脉。

活动中,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局和能源金贸区就发展优势、区位优势、投资环境、城市规划情况进行了介绍。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发展总部经济、大型商业开发运营、酒店及高端生活配套、策划咨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

4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建西北院总建筑师赵元超说,西咸新区在城市建设中从关注单体走向群体,从单个建筑走向城市,更关注建筑和建筑之间的关系,关注市民活动的城市公共空间。根据城市整体特质,从规划到城市设计到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等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的建筑也应该像君子一样彬彬有礼,“和”而不“同”,共同围合出一个很和谐的整体城市。中央公园营造了一种漫步自然的感觉,人与工作环境就非常和谐了。

新的起步区域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标志性建筑也将在这些区域里出现。标志性建筑不一定是多高,应该含有标志性功能、标志性的社会活动。要坚持和地铁、城市公园绿带的连通,地下空间也有好的规划,楼和楼的连接、和地铁的连接、和公共空间的连接。要汲取全世界先进的设计经验建成立体集约之城、人文宜居之城、活力生态之城和智慧科技之城。

5

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创始人袁岳说,对于新兴区域,经济形态和产业政策要做更细的研究,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和创业者。应该做好“互动经济模式”,将来除了经济产业的细分化,西咸新区和其他城市怎么互动,要有一些对接专项政策。西咸新区要把中央商务区变成“中央人才区”。技能人才在哪里,新兴产业就会在哪里;技能人才规模多大,新产业就可以做多大。所以西咸要着力去做产业人才的养成基地,塑造基地,然后成为新产业之间的链接的关键点。

一个城市要有年轻人气氛,城市规划的时候给它赋予年轻气质。培养青年人才和培养新的经济产业是一体化的,都依赖于年轻思维和创新。西咸这个“中央区”就要吸引一大批年轻人才愿意来成就这个事业。

6

仲量联行西安公司资深董事余恬说,我们对传统城市的核心评价是规模、财富水平、经济增长率、交通连通性、企业活动、投资与开放程度。但是现在城市在发生变革,消费行为模式的变革,要向另外一个新的视角转化,我们称之为城市的未来竞争力视角。未来竞争力的视角核心关注九个方面:教育、人才、创新、新一代企业活动、宜居性、环境、基础设施、房地产市场、区域城市群。这是从传统的城市规模硬件视角转向了面向城市内在的视角。还要关注四个指数:可持续发展指数、产业前沿指数、综合开放指数、人文发展指数。可持续发展指数可以相对笼统一点理解为城市规划或城市建设水平,规划意味着我们城市发展的基底和蓝图,建筑意味着城市经济活动和企业活动的一个载体。产业前沿指数代表更多未来的竞争力,因为它代表从传统制造向未来创造转化的指标,也是国际化城区和创新示范区未来要落地很重要的评估指标。第三个指数是综合开放指数,包括运营环境、连通性、市场透明度。国际化人文发展指数包括公共环境和秩序、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公共文化的多元性、公民素质的健康指数。围绕着这四个层面解决我们居住、工作、游憩、交通,把我们城市和人真正结合起来。

7

金融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颜凡说,2018年11月份绿地同能源贸易区签订了入区协议,即将成为参加园区建设发展的企业之一,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导入更多优质的产业,助力大西安新轴线和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的建设。

一是打造地标集群,吸引优质产业落地。能源金融贸易区作为西咸新区的核心板块,要吸引优质的产业落地,必须要导入标志性的产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地标建筑集群对大型企业有天然的吸引力,在中央商务区打造地标建筑集群对总部经济发展有着强有力的助推效果。

二是优化功能分区打造多功能复合CBD,完善中央商务区还应包括金融管理、金融专业服务、展览以及会议酒店和配套公寓、娱乐和高档零售物流集散等服务功能。在规划各街区时要充分综合考虑商务办公,市政设施和交通等各大功能,兼顾公用设施用地和广场绿地,教育和医疗资源。

三是发挥“地产+”模式。绿地集团目前业务范围已经从传统房地产业务扩展到大基建、大金融、大会展,进口贸易、旅游设施、进口商品直销、酒店等多元化的业务。各产业互为支撑,相得益彰形成1+N协同发展效应。绿地将依托项目设计经验,众多核心商务区地标项目的成功运营经验,全身心助力西咸能源金贸区的建设。

8

万科集团西安公司总经理郭继勋说,西咸新区是大西安新中心,很多重要的生态项目已经落地落成,海绵城市理念在沣西新城建设中初见成效,大水大绿生态格局已经显现。新区坚持城市配套和基础设施先行的策略,加强商业、教育、医疗配套的引入和落地,注重整体吸引力的提升,这些非常了不起。作为核心中的核心,能源金贸区肩负着建设大西安新中心CBD的重要使命。园区在规划方案上具有先进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准,在紧抓生态治理同时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国家战略布局为快速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机遇,前景十分广阔。万科对于西咸新区的发展充满期待,也非常愿意积极参与到西咸新区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万科集团业务除了传统住宅开发物业服务外,延伸到了商业开发、物流、租赁住宅、教育等各个领域。万科目前在西咸已经有三个项目落地,也感受到了西咸新区“店小二”的服务意识。

郭继勋认为交通设施的建设对于大型商业的开发和运营至关重要,增加了高铁及公共交通基础建设,包括设置自行车专用道路绿色出行方式缓解交通压力,考虑商业办公和居住区产能融合,做好前端规划和定位,实现产业和城市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9

鑫苑集团国际地产设计副总裁Michael Martignac说,鑫苑集团以区域开发为主要板块,随着企业发展不断壮大,商业管理、智慧科技也是重要方向,相关项目遍布海内外,取得了大量成功经验。西咸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也是大西安新中心,而能源金融贸易区则是新中心的CBD,无论在国家战略还是在区域政策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优势。为好项目提供有力支撑,对于区域价值提升,我们建议将产学研展商等不同领域项目融合在一起,形成由龙头企业、科研机构、融资机构共同构成的开放共赢共享平台,将西咸新区打造成为科技、智慧、绿色、生态、复合的活力区域。对于鑫苑来讲,我们将结合区域特点、将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智慧交通融入其中,辅之以合理的商业配套,打造一个综合项目,为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10

华住酒店集团西北区开发总监夏天说,华住酒店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连锁企业,已经在能源金贸区规划了高品质高星级的酒店,和全球排名第四的法国亚高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一个高端酒店品牌:美爵。围绕着融合、发现、感悟的理念,通过将当地特色的设计和个性风格与高端酒店的服务相结合,成为宾客与当地文化联系的一个纽带。新中式和设计时尚理念融为一体,打造特色酒店生活新方式,形成中国人自己的五星级酒店品牌。

酒店的行业跟我们过往的一些产业都有着相似的发展路径,以前我们说到高端酒店品牌大家想到万豪,希尔顿,但是不远将来就是中国自己的高档酒店,中国自主的酒店品牌应该越来越多会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11

城记智库创始人聂海峰说,CBD是城市里面最难建设的。城市融合做大做强是一个趋势,如果经济体量不够大是没有办法起到引领大西北,带动大西部发展的,西咸一体化的趋势是大西安发展的必然,我们要看谁来推动它,什么时候成就它。未来城市不是摊大饼,是多中心多城市布局,能源金贸区瞄准的不是西咸范围,而是大西安和整个关中城市群的范围,有了这样的格局之后,辐射性、定位和方法就会发生变化。我特别强调交通问题应该优先解决,一定要在高速上给西咸新区多开入口出口,如今城区高速路已经成为城市快速干道,应该用新的快速路网把大轴线和周边区域紧密连接起来,使得西咸新区和西安市区、咸阳市区真正形成交通一体化,这样大西安新中心的区域价值会得到更大提升。(许文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