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莲湖区2018社会救助保障民生 累计发放低保6658.64万元

西安莲湖区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社会救助兜底功能日渐增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回顾2018,莲湖区民政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加大社会救助力度,适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标准。

截止2018年底,莲湖区在册低保户4800户7381人,累计发放低保金6658.64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569.47万元,救助人数3735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45.63万元,救助户数133户次;发放贫困大学生救助款56.8万元,救助人数95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19.91万元,救助人数5832人次;发放18名散居孤儿救助经费18.08万元,4名孤儿高等教育救助6.86万元;发放易肇事肇祸精神病看护补贴14.88万元。

莲湖区民政局建立了临时救助分级审批制度,将临时救助金审批权限下放至街道一级,对急需救助群众实行先救助后审批,并在2018年将审批额度由1000元提高到3000元。在各街道设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对新申请低保等各类救助的困难群众,实行随时受理、及时审核审批,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社会救助“一站式”服务。同时建立莲湖区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平台,依托平台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提高行政效能。

莲湖区民政局发挥民政救助兜底线作用,落实“救急难”工作方针,经莲湖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决定,为生活极度困难的群众发放救助金,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同时,持续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日常巡查及重大节日、特殊时段巡查力度,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存权益,确保其安全温暖过冬。

此外,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平台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手段,联合税务、房产、保险、金融、车辆等部门机构,可以快速、准确查询到社会救助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相关信息,有效杜绝“骗保、漏保、错保、人情保”,确保公平社会救助。(通讯员 贾锦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