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陇县:“蜘蛛人”回乡创业当羊倌摘穷帽

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农民苏儒儒40岁之前,常年在外漂泊,吃不好,住不好。干着最没技术含量还特别危险又不挣钱的“蜘蛛人”的活计,一年到头还落不下两万元。时刻还操心着家里的三个孩子,尤其是家里那个患有脑瘫的老二 。还常常为找不到活计怕负担不起 学习优秀在宝鸡重点高中读书的大女儿的生活费而忧心忡忡着。而如今40岁的苏儒儒返乡一年既能照顾上一家老小,还能住家里,吃家里,再也不担心女儿的生活费,一年光养羊收入就有8、9万。

养羊一年不但脱贫还致了富

日前,记者跟随宝鸡市农业局走进陇县嵌入式产业扶贫基地,陇县永盛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见到了在这里务工的苏儒儒,听他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六盘山片区是陕西省区域性贫困最集中,最突出的地区之一,也是3个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而苏儒儒家就世代生活在位于六盘山片区的陇县,世代务农为生,直到苏儒儒这代为生活所迫才开始外出务工。

苏儒儒说大女儿出生时,家里的生活还过得去,可是随着老二的出生,使这个家庭逐渐陷入困境。老二出生后就被医院确诊为脑瘫,为了给老二治病,家里不光花光了积蓄,还四处举债。大西北人的观念家里一定得有个能继承香火的男孩,于是,第三个孩子出生了。但是不幸的是,老三也有轻微脑瘫,不过所幸经过治疗,老三彻底痊愈,而背负着巨额外债的日子过得愈发的紧巴。迫于生计,苏儒儒只能留下妻子和三个年幼的儿女外出打工。但是家里的情况又不允许他走的太远,加之受文化教育程度低,没有一技之长,这些年,苏儒儒只能在宝鸡和西安打打零工,住的最差,吃的最差,省吃俭用,一年到头最多也就挣两万块钱就这还顾不上家。

图片1

靠养羊脱贫的苏儒儒

"近些年县上提出打造'百亿生态乳都'建设,国家政策对于奶山羊发展扶持力度很大,看着周边人都靠养羊致了富,我去年就下定决心回来养羊。毕竟从小就在家里放羊,养起100多只羊来也算是得心应手。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我加入了陇县永盛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光交鲜羊奶和羊粪就收入了9万。一年前,一年后……40岁之前,40岁之后……”苏儒儒说,这样的收入放以前他想都不敢想,真的如同做梦一般,自己用一年时间就脱了贫,还有了存款。

从饲草种植、良种繁育,到规模养殖,再到羊乳深度加工,近年来,陇县大力发展羊乳产业,建设高端羊乳基地,着眼于打造"百亿生态乳都",使奶山羊产业成为陇县脱贫攻坚的基础产业、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菜单式扶贫精准对接贫困户

而在陇县永盛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当羊倌发羊财的可不止苏儒儒一人。

陇县永盛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常任理事王忠新告诉记者,2013年他的两个孩子上学,自己又缺乏技术和资金,仅靠务农收入日子过得难堪,成了贫困户,在县上的政策帮扶下,2015年他开始申报项目,发展奶山羊规模化养殖,2016年就开始交鲜奶收入了3万多元,实现了脱贫,他的奶山羊也从最初的30只发展到现在的116只,今年的毛年收入已经达到11万元,纯收入6万元,真正的实现了脱贫致富。

图片2

陇县永盛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常任理事王忠新靠养羊实现脱贫致富

陇县温水镇田家河村7组郭天席一家五口人,2011年媳妇因为一氧化碳中毒住院落下病根,经常吃药,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     

郭天席告诉记者,以前他主要靠种粮食和打工,收入有限,日子过得紧巴巴。2013年陇县永盛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建设时,他就在这里打工,并且在这里托管代养了5只羊,每年分红1800元,到期后合作社还10只羊,另外产业扶贫资金5000元入股到合作社,每年分红500元,他还在合作社季节性打工,订单种植青贮玉米6亩收入7000多元。

在陇县永盛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公司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机制,通过入股分红、托养代管、借羊还羊、借种还草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目前,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53户,基地务工3人,其中长期季节工23人,托养代管3户21只羊,牧草种植订单收购21户。共带动贫困户103户,增收21.601万。

据了解陇县在产业扶贫工作中,除了做优做强奶山羊外,还着重发展苹果、核桃、烤烟、食用菌、中蜂六大特色产业板块,今年以来,陇县共实施产业板块项目53个,把贫困户嵌入到产业发展的各个链条中,有力地带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同时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精准对接贫困户需求,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菜谱"。今年以来,陇县产业扶贫工作形成了"1265"的产业扶贫新格局("1"是一张"莱单",精准到户;"2"是双百基地,嵌入承载;"6"是六大板块,统筹推进;"5"是五大新兴业态,全面突破),确保县有主导产业、镇有特色产业、村又增收项目、户有致富门路、人有致富技能,深化"菜单式"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马爱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