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被陕西省自贸办评选创新成果案例

近日,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入选《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三)》,作为可复制可推广案例向全省推广。

图片1

为加快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息公示、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体系,从2017年10月开始,在西安市工商局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工商局高新分局着手建立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将“放管服”改革理念融入到建立新型市场监管模式的过程中。历经近半年时间,终于完成了综合监管平台的开发建设和上线运行,有力推进了西安高新区各部门间涉企信息的互联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该平台实现了西安高新区内各领域、各部门监管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完成构筑集信息查询、协同监管、随机抽查、联合惩戒、社会监督、移动执法、非公党建、决策分析等功能于一体,并可根据业务需求不断拓展功能的“1+ X”模式的监管系统,为西安高新区市场主体信息归集、综合监管等提供数据管理和业务支撑。目前,平台归集了西安高新区22个涉企部门的数据信息,共采集收纳了西安高新区市场主体基础数据14.3万余条,非公党建数据4.9万余条,异常名录数据2.3万余条,行政处罚案件数据2287条,严重违法企业数据210余条,消费者投诉企业信息4494条,以及黑名单、红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和小微企业名单等数据。平台将进一步采集互联网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线上线下的实时监管,实现辖区市场主体“互联网+监管”。同时,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和智能监管,依托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开展风险评估,为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决策和政府财政资金扶持提供参考依据,为各部门开展职能工作和实时开展联合奖惩提供了数据查询。

图片2

图片3

下一步,西安市工商高新分局将以创新的思维引领市场监管工作,积极提升拓展市场综合监管平台的功能和效能,不断完善以信息归集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推进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创新,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必将使社会资源进一步得到高效配置和利用,让守法经营市场主体健康茁壮成长。(彭昌堤、通讯员伊子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