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直播中国》走进西安 大明宫遗址公园、德发长上镜

《直播中国》节目是央视网出品的大型“融媒体”城市秀节目,对改革开放40年的典型城市进行实景体验记录。围绕“改革开放40年,致敬美好生活”为主题,以城市地标性场景为导向,以人物故事为切入点,以生活体验为交互点,展现城市新风貌,讲好改革新故事,描绘美好生活画卷。节目第八期特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舒冬作为城市体验者来到十三朝古都西安。

图片1

本期《直播中国》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与德发长饺子馆也上镜啦,快来看看吧!从千年历史遗迹到现代化城市遗址公园,从丝绸之路起点到世界文化遗产,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建设较为成功的范例,对中国其他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着重大的启发意义,自然使得央视的镜头对准了这里。

图片2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自然成为主持人舒冬打卡的重要地点之一,首先他来到丹凤门遗址博物馆,跟随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讲解员亲身体检“见习讲解员”的工作。从背完三大页的理论指导到了解丹凤门遗址到底是什么样子,小到长宽高各种数字,大到趣闻轶事历史意义,登城楼,下地宫亲身感觉到“现场讲解”的工作也不轻松。

现场讲解员为舒冬介绍道,要彻底了解大明宫还有一个地方不得不去,这就是原来遗址区居民房的一个真实地再现,经过一代又一代大明宫人的不断努力,最后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崭新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非常伟大的工程。

图片3

随后在游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时,舒冬发现园区中种植的树很“随性”,讲解员解释道,这就牵扯到棚户区的改造,像现在这些散散落落的树都是以前遗址区内各户自己种植的,在做遗址保护的时候考虑到这种人文关怀,所以保留了下来,大明宫不仅仅是一个遗址保护工程,它还是一个非常大的民生工程。

图片4

离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也到了吃饭的时间,西安最出名的美食就是各种各样的面食花样繁多,最出名的莫过于“面试之王”德发长饺子馆。

图片5

看着每件像“艺术品”的饺子,让舒冬惊叹不已,迫不及待的参与到包饺子中,在厨师长马顺莉的教导下开始了饺子宴的包制学习,从包馅到捏制造型让舒冬感觉太细致了。

图片6

等待自己参与包制的饺子上桌,舒冬瞬间感觉太有口福了,厨师长马顺莉讲解道,咱们老百姓从前吃饺子只为饱腹,而现在吃饺子要吃好、吃健康、创新、养生、花形、烹调方法、选材这块变了,不变的是寓意包容与团圆,象征意义没有变,老百姓对于美好和幸福的追求永远是不变的。(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