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创新不止步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跑出“新速度”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三个管委会九大功能区的协力运作,开启了陕西探索西部内陆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模式。

作为中国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中西北地区唯一的省份,陕西自贸试验区被赋予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的定位。而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以下称“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则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驱动,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健康医疗、文化旅游、金融贸易、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区,形成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 优良营商环境引来“金凤筑巢”

勇于创新是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不断取得突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在挂牌的一年多时间里,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紧抓“制度创新”,培育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案例。其中“一站式”服务平台、“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等4个创新案例在陕西省范围复制推广,“云端自贸区”模式在陕西省自贸区范围内复制推广,“微信办照”等4个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尤其是陕西省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新区针对 83 项改革事项逐项统一制定了办事指南、监管办法,针对 21 项实施告知承诺事项逐项制定《告知承诺书》范本。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促进一流营商环境的创建,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

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举措让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据统计,自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3820家,其中新增企业2835家(其中外资企业37户)。新增注册资本1318.92亿元(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4.02亿美元),过亿元企业114户。

依托资源基础 初步形成特色产业集聚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围绕陕西省“三个经济”发展要求,坚持国际化视野、开放式思维、品质化理念,统筹各方资源、各方力量,全面有序推进自贸区整体建设。区内四个功能区依托资源基础及区位条件,明确定位,进一步形成特色化产业集聚。

其中空港新城功能区围绕“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目标,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空港新城功能区不断加大临空经济区发展配套服务项目落地,引进建设如四川航空西安运营基地、长安航空运营基地、宝能西安航空企业总部、东航赛峰起落架项目、天羽飞行训练中心等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龙头项目。

沣东新城功能区依托自贸产业园,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扩大服务贸易双向开放,探索“自贸+服贸”双试联动创新发展新机制。沣东新城功能区紧抓建设“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契机,,创新“互联网+服贸企业”“互联网+创新企业”发展模式。2018年12月19日,国际汉唐学院入驻沣东自贸新天地,在国内面向外国人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传播,与孔子学院在国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互补,通过校企结合,产、学、研结合,在国内建设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基地、传统艺术培训及学历教育基地、国际留学生教育基地、中国传统文化双创基地。

秦汉新城功能区依托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和“田园之城,文化之城,健康之城”的发展定位,坚持在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和高端制造三个产业砥砺深耕,培育创新案例13个,促进多个改革创新成果落地。如陕西省唯一一家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创新试点窗口、陕西首家自贸试验区自助办税服务厅的落地启用激发区域创新活力。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基地、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优质项目为创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模式贡献了新力量。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陕西自贸试验区首个中外合资旅行社陕西趣行旅游有限公司在秦汉新城获批,更是为秦汉新城实现旅游产业聚集,打造陕西自贸试验区旅游集散奠定了良好基础。

能源金贸区功能区紧抓中央商务区和大西安金三角建设机遇,签约落户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长安银行、华夏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陕建集团第二总部、绿地丝路中心、中天集团西北总部、天众新材料总部、台湾基泰城市广场、鑫苑金边国际广场等总部经济项目。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内“云端自贸产业园”有效发挥“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新技术综合优势,创新 “集群注册+远程注册”登记模式,为产业集群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加强交流合作

2018年4月,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正式开园,作为落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主题的两国合作共建科技园区。“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合作模式为陕西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通过总结、提升并对外输出中国开发区建设运营管理经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进一步实现了与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互通共赢的新局面,有效助力陕西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供图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鲜花港(供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随着合作的加深,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形式也日益多样化。其中,秦汉新城功能区鲜花港与日本大田花卉株式会社就花卉苗木产业市场合作签订谅解备忘录。秦御茯茶与哈萨克斯坦签订进出口战略合作协议,并成为哈方进出口咸阳茯茶指定供应基地。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正在逐步凸显。

  

  秦御茯茶与哈萨克斯坦签订进出口战略合作协议(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2018年,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设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扎实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人文交流新模式,进一步深化自贸区创新发展,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版图中作出了应有贡献,也为西咸新区的建设发展贡献了力量。

2019年,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获批5周年之际,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也将迎来挂牌成立2周年的重要时刻。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提升“创新活力”为目标,争取更多先行先试,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陈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创新不止步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跑出“新速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