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研学篇 | 浐灞这些“珍稀”的客人你认识吗?

如今,浐灞的高颜值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

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来这个大西安的绿肺

体验清风绿氧、蓝天白云的惬意生活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浐灞的优美环境

环境好不好,鸟儿最有发言权

浐灞生态区的众多岛屿水系和植被

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近年来随着浐灞河水系治理的越来越好

来这里栖息的候鸟也越来越多

每年的十月到来年三月

来浐灞过冬的鸟类就多达30多种

这其中不乏有许多珍稀甚至濒危鸟类

这些珍稀的客人对生态环境要求更高

达不到标准那是谁都请不来的

这些"珍稀"的客人都有哪些呢

火烈鸟世界级珍稀鸟类

图片1

火烈鸟也叫大红鹳、红鹤,已被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列入因气候变化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名单。火烈鸟生活在咸水湖沼泽地带和一些泻湖里,主要靠滤食藻类和浮游生物为生,大多分布在印度、非洲和中南美洲。曾在浐灞出现的火烈鸟是对浐灞环境的最好验证。

大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图片2

大天鹅属于雁形目,鸭科,天鹅属,俗称白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冬季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及附近湖泊;春季迁经华北、新疆、内蒙古而到黑龙江、蒙古人民共和国及西伯利亚等地繁殖。大天鹅出现在浐灞证明了浐灞河流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满足了大天鹅对生态环境的要求。

东方白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图片3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定为濒危物种,隶属鸟纲鹳形目鹳科,体长约1.2m,翼展近2.2m,除飞羽黑色外,余部体羽白色,喙黑色,眼部裸区和脚为红色。

白琵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图片4

白琵鹭因嘴形似琵琶而得名,长相动人、神态优美,被荷兰尊为"国鸟"。白琵鹭繁殖于欧亚大陆和非洲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在非洲,印度半岛,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和东南亚越冬。

黑翅长脚鹬(y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图片5

黑翅长脚鹬是一种黑白色涉禽,在鸟类中属于鸻形目,反嘴鹬科,长脚鹬属,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特征为嘴、额头及翅膀呈黑色、腹部为白色,腿部修长、深红夺目,因而有"红腿娘子"之称。

中华攀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鸟类红色名录

图片6

中华攀雀有着"鸟类建筑师"之称,据专家介绍,这种鸟在陕西省境内非常少见,它主要分布在俄罗斯的极东部及中国东北;迁徙至日本、朝鲜和中国东部。

生态环境好不好

就看鸟儿跑不跑

鸟儿是人类的朋友

每天有鸟儿相伴

青山绿水才显得有灵性

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浐灞过冬,是对浐灞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最有效的检验与证明。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整体优化滨河城市空间布局,完善河流生态功能,丰富滨河景观及文化内涵,提高河流管理经营水平,让浐灞河融入城市、融入生活。浐灞河的治理,使水质改善很大,同时绿地面积的增加也为这些鸟类提供了充足的过冬食物。

美景,是游人的向往

候鸟,是自然的馈赠

咱们的这些"贵客"够范儿吧

这么可爱的小精灵

不要再错过呦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