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乡村振兴进行时 渭南农村正在发生新变化

北方,寒风凛冽的冬日,万木萧条,然而,在陕西渭南的广大农村,却悄悄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走进渭南农村,过去的空壳村如今变成产业兴旺、人丁兴旺的富裕村,过去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小山村,如今变成了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今年以来,渭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起步良好,涌现出了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图片16

华阴市仙峪口村:农家乐带火了乡村旅游

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地处西岳华山风景区内,因其境内风景钟流毓秀、胜似仙境而得名。过去,由于地处华山北麓,人均耕地面积少,土地坡度大,农业生产条件差,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而如今,借助乡村旅游的发展,仙峪村已经变成一座集“吃、住、行、游、玩”为一体的旅游休闲村庄,2017年被渭南市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图片17

图片18

近日,记者随“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采访团来到仙峪口村时,看到村庄不大却整洁有序,家家户户门厅敞亮,门口种着各种花卉绿植,沿路的霓虹灯不断闪耀,虽然时值冬日,但却让人感到一派祥和的气息。

走进农户家里,院子里已经摆好了两大桌农家乐饭菜,据村主任张建龙介绍,他们村一共有120户,如今举办农家乐的就有80多户。全村实行“党支部+公司+农户+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成立了由他本人任董事长、村支书张建庄任总经理的龙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与省内外20多家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

图片19

据了解,只要是旅行社带来的游客,公司会统一安排农家乐接待,他们会按照农户实际接待承载量、接待能力及服务水平从优分配,统一价格、统一收费,杜绝了农户之间的恶性竞争,也保证了对游客的服务质量。

村民孙峰歌高兴得告诉记者,他原来在外打工,每个月只有1500元收入,自从自家开办了农家乐,如今,每个月的收入能达到一两万元。

2017年华阴市委、市政府以全域旅游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将仙峪口村作为首批PPP项目美丽乡村示范点,除了农家乐,他们还立足实际,开发了垂钓、登山、亲水、采摘等体验农家生活与休闲的游玩项目。与华旅集团合作,开发了攀岩、骑行等现代流行户外活动,丰富旅游服务项目。

图片20

合阳县福德村:农业发展带动美丽新农村

在农业现代化脚步不断迈进,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的新时代背景下,“建设幸福新农村,共享幸福新生活”,成为福德人心中的美好愿望。

走进福德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巷道和规划整齐的农家院落,道路两边花坛紧凑、树木林立。走进农户的院子里,各种花草及彩绘把整个院子装饰的别具一格。村巷道里,随处可见最美家庭、能工巧匠、创业之星等评选宣传栏。家家户户门口都醒目的刻着自家的家风家训。走在村里,处处能感受到乡土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

图片21

近两年,在村干部带头下,在全体村民的积极响应配合下,福德村完成了美丽乡村的“四改”工程,硬化通户便道,通过涝池改造、自来水入户,建造排水排污系统。

福德村在实施旧村改造中注重挖掘传统农耕、农居文化的丰富生态理念,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护了传统建筑和文化。

乡村振兴过程中,不仅要乡村美,还要产业兴。福德村除了美化乡村之外,更重要的是着力振兴乡村产业发展,据福德村村委会主任宋兆锋介绍,福德村立足本村实际,在白水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产业建设,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走合作社道路。他们狠抓“支部带富”工程,以润丰果蔬合作社为载体,以55户贫困户为依托,大力发展养殖业,栽植桃树260亩,黄花菜120亩,花椒、核桃130亩,葡萄20多亩。大力发展畜牧业,坚持大型奶牛场,带动全村老百姓发展养殖业。

图片22

他们还积极促进效益农业,重点以绿色、生态、有机为主要方向,让农产品上网,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让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乡风文明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在农村培育乡村文明,让乡风、家风发挥好引导文明风尚的道路。为此,福德村大力开展以“乡风、家风、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活动,通过开展“晒家风亮家训”、“好公婆、好儿媳”、“道德模范”、“最美的她”等系列评选活动,展示大家家庭美德的同时,也为邻里之间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让好榜样带动十里相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澄城县樊家川:万亩农业公园让农民得实惠

陕西省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素有“洛水千年润樊川,皇家梨园迎天下”的美称,是陕西省龙首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家AAA景区龙首壩所在地。

龙首壩由著名爱国将领蒲城人杨虎城将军倡导,近代水利科学家蒲城人李仪祉先生主持规划,总工程师孙绍宗率队堪测并全面负责工程实施,工程师李奎顺具体设计,于1934年5月动工兴建,次年6月竣工。

图片24

当时的中央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亲笔题写了“龙首坝”坝名,并在坝东建亭上立碑留念,“龙首坝”纪念亭也是仿古木结构建筑,古朴大方。

龙首坝工程建筑宏伟,附近沟壑纵横,怪石林立,水流湍急,坝下河床狭窄,形成了状如“壶口”的瀑布和险滩、湿地、龙眼、龙潭等自然景观;下游1公里处还有著名的温泉,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是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是发展旅游事业的好地方。

依托龙首壩自然资源,澄城县委县政府于2015年决定打造以樊家川为核心的龙首万亩农业公园,规划涉及6个村,8000余人,占地1.3万亩,分六大功能区:现代农业展示区、美丽乡村示范区、水利风景区、休闲农业体验区、渭北民俗感悟区、黄土风情观光区。建成后将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全县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图片25

图片26

据交道镇党委书记马俊宏介绍,目前,全镇已在农业观光区栽植7000亩梨树,到了每年三四月份,梨花盛开,杏花桃花争相开放,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赏花。去年他们还举办了“龙首杯”踏春赏花健步走活动。

2017年,澄城县委县政府立足统筹村庄布局、居民改造、基础配套等,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今年5月,启动投资建设民俗商业街,游客服务中心及生态酒店建设。

农业旅游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优先用工、优先租售商铺、创业激励机制,发动樊家川村级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政府给予扶持补贴,每户农家乐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通过优先租售商铺,年户均收入在5万元以上。(邓林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