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五店市:华侨觉得很乡土 外地人觉得很闽南(6)

万应茶

五店市的庭院中,站着一位铜塑法师,这便是万应茶的创始人——沐讲禅师张定边。他原为陈友谅、张必先的结拜兄弟,因遭江东桥惨败,不愿做朱元璋降将,遂遁入泉南灵源山隐居。当看到不少贫苦农民因生病缺医少药而走投无路,他便萌生了悬壶义医之心,踏遍青山采集山茶、鬼针、青蒿、飞扬草、爵床、野甘草、墨旱莲等17种青草药配制“菩提丸”, 医治百姓,普度众生。

1951年灵源寺僧王广武将“菩提丸”改制成“灵源万应茶”,经过多年的演绎发展,成为一种疏风解表、调胃健脾、祛痰利湿、防暑降温的药茶。如今在天官第还能看见还原当时制茶流程的铜塑。

如今的五店市,华侨觉得很乡土,外地人觉得很闽南,既传承着高甲戏、木偶戏、南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偶戏

木偶戏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五店市:华侨觉得很乡土 外地人觉得很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