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看不完道不尽的《山海经》(3)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作为近年来《西游记》最成功的改编作品之一,《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可以说取得了商业和口碑上的双丰收。影片中形神兼备的中国龙,便是根据《山海经》中的描述所作:

“东海中有流坡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出入水则必有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

《大鱼海棠》

在近年来另一部大火的国漫《大鱼海棠》中,便出现了不少已经在《山海经》中有所描述的上古神明形象。当然,相对于原著中的形象,动画中还是将他们所美化了。

影片中,爷爷变成了海棠树,奶奶凤凰率百鸟前来,此时出现了东方神句芒和南方神祝融:

“东方句芒,鸟身人面,乘两龙。”(《山海经·海外东经》)

“南方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山海经·海外南经》)

《大鱼海棠》中的句芒

影片里,在神话传说中颇常出现的“后土”是一名男性,但既然影片参考了如此多的《山海经》等先秦两汉神话,则后土应是掌管大地山川的女性神,将其塑造成一位胡子花白的老人怕是有些让人啼笑皆非。

“后土生信,信生夸父。”(《山海经·大荒北经》)

《捉妖记》

2015年,电影《捉妖记》在暑期档一骑绝尘的票房表现让“胡巴”这个史上最萌妖精跃入了大众视线。这一动画形象塑造,便是从《山海经》中获得的灵感。

电影《捉妖记》中的“胡巴”

“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沌无面目……”(《山海经·西山经》)

当然,胡巴的形象也只是以此为原型,经过艺术加工后才成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小萝卜精”。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

最后我们再把目光转向近期上映的外国奇幻冒险电影《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影片中的一只怪兽体型庞然,毛发斑斓,眼睛圆而大,四颗尖利獠牙从嘴中弯曲伸出,卷曲而绚丽的尾巴长得出奇。

影片中经过J·K·罗琳改编的“驺吾”形象

《神奇动物》的编剧、同时也是“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J·K·罗琳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大家,这只怪兽便是她在中国神话传说中所读到的灵兽之一“驺吾”:

“林氏国 ,有珍兽,大若虎,五采毕具,尾长于身,名曰驺吾,乘之日行千里。”(《山海经·海内北经》)

结语

借鉴《山海经》的作品如浩瀚繁星,但真正将《山海经》成功改编的作品却屈指可数。说到底,《山海经》并不是一部具有起承转合的完整小说。《山海经》中许多令人神往的神话传说,而书中对这些故事的描述仅有寥寥数字;其对于各种灵兽的描写,也由于《山海经》本身的神秘特征,鲜少可供参考借鉴的作品——要将它们设计成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形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总而言之,开发《山海经》的“IP”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山海经》有着神话世界观,有着奇幻瑰丽而言简意赅的故事,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好的作品出现,让这一部中国先秦古籍焕发出新的光彩。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从《封神演义》到《神奇动物》:看不完道不尽的《山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