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江西宜春市温汤镇:旅游产业态丰 百姓钱袋鼓

从江西宜春市高铁站出发,约半小时车程就来到素有“世界温泉健康名镇”之称的温汤镇。这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江南小镇,因温泉得名,不仅吸引了五湖四海的观光客在这里落户定居,更成为当地百姓致富兴业的幸福家园。

易祖恩,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老温汤人,谈起改革开放前的生活状况,易祖恩说,“家中有兄妹8人,在那个吃大锅饭、挣工分的年代,常常是吃不饱,穿不暖”。

易祖恩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随着分田到户等政策的落实,各家各户才开始有了余粮。1988年,时任温汤镇党委委员的易祖恩发现,粮食仓库的粮食都已经装不下了。进入新世纪,依托明月山景区以及富硒温泉资源,当地百姓正式撂下锄头,捧起了旅游“金饭碗”。

“2000年,江西宜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成立,温汤镇由此开启了从农业小镇向温泉小镇的‘旅游+’产业转型之路。2015年,江西宜春明月山旅游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温汤镇迎来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温汤镇党委书记易玉明说,2017年,温汤镇接待游客800多万人次,目前4.4万常住人口中,有1.8万人是长期定居的异乡人,不少“新温汤人”很快融入了当地的朋友圈。

跨越800多公里从江苏南京市搬来温汤镇养老定居的刘凤英就是其中一员。“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来温汤旅游,当时就觉得温汤的空气好,整个小镇的基础设施完善,考虑了一段时间后我就决定搬到温汤镇来定居。”刘凤英告诉记者。

如今生活在温汤的刘凤英,每天都能吃到当地的新鲜蔬菜,富硒的温泉水直通入户,还能与天南地北前来定居的朋友们一起泡温泉、聊家常,惬意的小镇生活让她远在北京的儿女十分放心。

在“新温汤人”涌入的同时,本地人也陆续回乡创业。15岁就离乡的刘忠开在外奋斗了30年,前两年回到家乡,在温汤镇开了一家酒店,打造了一个田园综合体,给当地百姓提供了几百个就业岗位。“回乡创业不仅是因为我对家乡的情怀,也是对温汤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刘忠开说。

伴随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温汤镇的旅游从单纯的观光游向多业态、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截至2017年底,温汤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5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8万元。“我们正在着力打造‘富硒+大健康’‘富硒+旅游’的双产业发展体系。”易玉明介绍,近年来,温汤镇引入企业开发了富硒矿泉水、温泉化妆品,逐步打造“浴、饮、疗、食、美容”全方位的硒泉康养产业链。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江西宜春市温汤镇:旅游业态丰 百姓钱袋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