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三聚焦三突破三提升” 2019莲湖区奋力加速追赶超越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4日,莲湖区召开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陕西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西安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国际化大都市典范城区建设和2019年工作。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区域发展迸发活力

刚刚过去的2018年,莲湖区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抓机遇、强优势、补短板,加速奔跑奋力追赶超越。莲湖区连续11年被评为全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连续3年获评西安市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

坚持促转型、强质效,截至去年11月底,17个市级在建项目完成投资87.46亿元;34个PPP项目总投资达到600亿元;签约丰禾智慧小镇、长安汇2个百亿级项目,洲际、凯悦等高品质酒店落户莲湖。全年GDP预计突破800亿元大关;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8亿元,总量位居西安市各区县第一。

坚持抓改革、促创新,公证办理“最多跑一次”等11项中省市改革试点任务取得新突破;在西安市区县首家开展政企双向挂职锻炼,落实非公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莲花奖”表彰优秀企业家;建成众创空间51个,孵化企业和团队1820个;培育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引进地方级领军人才4人,排名西安市第一。

坚持强管理、提品质,建成运营区市民中心,打造全省一流的区级政务服务综合体,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现场会在莲湖召开;建成三民村地区再生水源热泵系统集中供热项目,收获优良天数172天,同比增加27天;入冬以来,坚持日排查制度,建立问题清单,解决供暖问题103个,全力破解民生难题。

莲湖区始终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深入贯彻中央办公厅《通报》精神,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等载体,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真正将“两个维护”烙在心中、扛在肩上、付诸行动。

“三聚焦、三突破、三提升”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莲湖区将以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为主线,加强党建引领、转型升级、管理创新、民生普惠、依法治理,突出抓好“三聚焦、三突破、三提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个聚焦”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项目建设聚焦高质量,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以上,区级重点在建项目总投资突破1100亿元,年度投资达到150亿元以上;推进大唐西市丝路文旅等6个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探索运用“PPP+XOD”模式,新增市级库项目6个,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招商引资聚焦高品质,利用好线上“招商云”、线下“项目经理人制”两个抓手,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年内策划、包装十亿元项目5个、百亿元项目2个。产业发展聚焦高端化。加快建设唐延路北段等一批彰显城市特色的“商业街区”,打造富力开远城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引进盒马鲜生等一批“新经济项目”;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推进顺城巷莲湖段、北院门区域更新改造,率先建成大皮院民宿示范街,打造民宿发展“莲湖模式”;引导西电、法士特等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更新、“两化融合”,打造电力装备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集群。

“三个突破”激发市场发展新动能。在重点领域改革上求突破。将原来的57户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为5大集团公司,组建1个资产运营平台,探索建立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和区属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机制,促进国企焕发新生机;积极参与西安市“最多跑一次”数字化转型试点,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创新驱动上求突破。打造“嘉会坊·桃园里”时尚打卡新地标,全年品质众创空间累计达到20个;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加强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的合作对接,重点实施智慧设施、智慧政务、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经济、智慧地标六大专项行动,探索智慧城市发展新路径。在深化对外开放上求突破。以建设丝绸之路起点区为契机,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国内知名企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采购营销中心,推进总部大楼、总部基地、总部经济聚集区建设。强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

“三大提升”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提升蓝天碧水底色。强化治污减霾网格化管理,加快污水源热泵、干热岩取暖技术的应用,让市民群众自由呼吸最新鲜的空气。提升美丽城区颜值。探索开放街区、开放公园与城市融合的新路子,推进公共空间腾退,打造劳动南路等3条绿化示范路建设。点亮西关正街等道路沿线建筑楼宇,打造美丽画卷。提升生活环境品质。坚持“多元共治”,全年新建提升公厕53座,改造垃圾压缩站6座。强力推进“四改两拆”,实现城市精细管理、精致服务、精彩生活。

大力实施“八大工程”  2019年惠民加速跑

2019年,莲湖区将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抓好民生工程,让生活在莲湖的群众更满意、更舒心、更幸福。实施畅通出行工程,全力打通“断头路”,建成投用公共停车位1000个以上。实施“名校+”工程,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20个,增加学位7000余个。实施医疗卫生改革工程,增设2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建50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实施居民养老工程,建成投用区养老服务中心,持续优化“虚拟养老院”服务。实施精准脱贫工程,高质量推进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实施“15分钟便民圈”工程,开展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试点工作。实施应急风险防控工程,做好极端天气、供暖供电等应急工作。实施平安建设工程,建立覆盖全区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9年加速跑的“发令枪”已经打响,全力冲刺目标已经确立。在陕西省委、西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莲湖铁军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凝聚智慧共谋发展,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奋力谱写追赶超越莲湖新篇章。(通讯员 高伟)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