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即将来袭 这些传统项目你都了解吗

元旦假期刚刚过去,大家就已经开始期盼着春节长假的到来啦,你有没有感觉到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了呢?大家心心念念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也要来啦。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是西安历史最悠久的传统灯会活动,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31届,1月28日,第32届“唐都上元不夜城”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与南京秦淮灯会共同点亮,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想早早去欣赏那场盛大的灯会了呢。

图片1

在每年的城墙灯会上,除了欣赏花灯外,我们还能体验到许多有趣的传统项目,如制灯、挂灯、点灯、祈福等,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传统项目。

制灯

据历史记载,古城西安是灯会的起源地。早在西汉“文景之治”时,汉长安城就有灯会的习俗,在西汉昌盛时期,长安朝廷官府每年正月在宫中张灯、祭祀,以祈求国泰民安。从那时起,制花灯就逐渐兴起,成为了一门传统手艺。

图片2

起初,花灯的制作并没有固定的主题,在节庆的氛围下,花灯的色彩、风格、大小等都没有限制,最简单的花灯可以是一张纸糊成的袋子,在里面点上烛火。

随着时间的推移,百姓花灯的制作水平日渐提高,并且逐渐形成相互比技艺之风,巧手的制灯匠会将身边所见的景物融合到花灯的制作中,有些文人墨客还会在灯面写下寓意吉祥的词句。

为了让大家亲身体验到传统制灯的乐趣,感受华夏传统技艺的深邃,每年的西安城墙灯会都会专门设置制灯环节,承载着大家对新年祝福的灯笼会被挂在灯会设置的“万家灯火”长廊里,别有一番风情。

点灯 挂灯

点灯、挂灯,是汉朝时就已有的风俗。相传汉明帝刘庄经常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也令士族庶民都挂灯,并逐渐在民间形成习俗。唐朝时期,自从佛教传入中国后,更是将点灯、挂灯称为“烧灯表佛”。

唐朝大诗人卢照邻曾在《十五夜观灯》中这样描述燃灯的盛况——“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图片3

除此之外,史书上记载,古人将正月十五日定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定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定为下元节。

主管三者的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灯会要点灯、挂灯以敬天、地、佛,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如今,城墙新春灯会上的点灯、挂灯仪式,除了有祈福、开启灯会的意义之外,更有开启新年,带来好彩头的意义。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是西安人30年来不忘初心的坚守,我们用点灯、挂灯仪式点亮了古老的城墙,也点亮了这座美丽的古城西安,更点亮了西安人心中最温暖、最难忘的新年情怀!

祈福

在中国传统里,祈福是由古时的祭祀演变而来的,那时的帝王会在特殊时节以一场盛大的祭祀活动来祈求国泰民安,而老百姓也会在这天许下自己对生活的期望,以求能平安喜乐、健健康康。

图片4

灯,在华夏古老文明中是智慧、光明的象征,也是前行的指引,在灯上写下自己的愿望,或供于佛像前,或挂于枝头,或将燃烧后的粉尘撒于空中,就能梦想成真。

每年的西安城墙灯会上,祈愿灯是一定不会少的,四面八方来看灯会的小伙伴会把自己在新年里的愿望写在灯上,然后将它挂在城墙灯会的祈愿灯廊里,夜色下星星点点的祈愿灯就是大家对未来生活美好期望的化身。

看完了传统项目介绍后,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想要体验一下这些传统项目了呢,大家了解一下2019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五大主题区:

图片5

本区以吉祥、喜庆的年节元素为主题,通过不同造型的花灯,打造出年味十足的喜乐场景,展示传统年节的特色,非常适合拍照发朋友圈哦。

图片6

本区以中国传统新年祈福文化为主题,设置特色祈福互动体验区,在祈福区内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祈福活动,你要来写下自己的新年心愿么?

图片7

本区用绚丽多彩的花灯展示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古都西安的人文魅力等,让市民游客在看灯的同时了解西安历史、了解中国文化。

图片8

本区通过现代光电技术,展示来自全球的时尚元素,并通过绚丽的色彩与创新的手法将人、灯、景完美融合,想拍抖音视频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这里哦。

图片9

在众多灯区中,最受小朋友和大朋友喜欢的莫过于这里了,通过卡通题材、童话故事及炫彩空间的运用,展示出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今年还会有迪士尼元素出现,想要寻找童真趣味,就要来这里哦。

了解了灯会传统项目,看过了灯会五大区域,你是否对2019年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更加期待了呢?1月28日,2019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就要点亮啦,到时候我们来一次精彩的“灯会之约”吧。(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