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唐朝人是怎么过年的

2019年的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啦,当大家享受7天假期好不惬意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唐朝的人们是怎么过大年的呢?

先说说放假,唐玄宗李隆基颁布的《假宁令》中写道:“元正、冬至,各给假7日。”意思是说,春节放假7天,冬至放假7天,一年里就有这么两个“黄金周”。

除夕之夜,长安城里熙熙攘攘,人们会举行一种叫作“驱傩(nuó)”的活动,大家戴上面具活蹦乱跳,意在驱除鬼怪妖孽、祈求祥瑞。

1

唐朝人喜欢大家族聚居,一大家子人都聚在一起团圆守岁。那个年代还没有火药做成的鞭炮,所以,快到子时的时候,家人们就会把准备好的爆竹拿出来,所谓“爆竹声声辞旧岁”,因为竹节中有空气,被火烧爆的时候会噼里啪啦地响,从而达到 驱除鬼怪的寓意。

2

子时一到,街上钟鼓齐鸣,又是辞旧迎新的一刻。在家里“守岁”的人们纷纷起身,晚辈给长辈行礼,大家要说一些拜年的吉祥话。唐朝还没有压岁钱一说,有钱的家里可能会准备点金、银、珠宝等贵重的饰品,送给小孩,图个吉利。

唐朝时把大年初一叫作元日,也叫作元旦,跟我们现在公历的1月1日的元旦可不是一回事。大年初一早晨,唐朝人喜欢在院里竖起一根很长很长的竹竿,竿顶飘悬着纸或者布做的长条形旗子,用来祈福家人长命百岁的。

3

折腾这么多也饿了,长安城里家家户户都设着酒宴,邻居们相互拜年,走到谁家吃到谁家,一路吃过去,这叫作“传座”。

4

2018年春节,大西安为海内外游客奉上了一场“最中国、最正宗、最有味、最梦幻、最幸福”的节日盛宴,绝对的西安特色、陕西味道。曲江新区在核心区域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临潼旅游度假区、西安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渼陂湖等板块,集中策划了十大组团、30余场文化活动,让“来西安过大年”成为一种新时尚。

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已经拉开帷幕,曲江新区还会有更精彩的活动推出,西安也会变得更加绚丽多彩,怎么样?期待一下吧!(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