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奔忙在扶贫一线的一家人

“时间长了,我们和贫困户处得像是一家人。”贵州省石阡县中坝街道塘池村脱贫攻坚队队长魏建斌说。和其他人不同的是,魏建斌口中的“我们”,不仅是泛指跟他从事同样工作的人,还包括他的妻子和女儿。

2018年是石阡县脱贫攻坚决战年,魏建斌和妻子、女儿,一家三口分赴不同乡镇的村寨驻村扶贫。

“万事开头难。”魏建斌坦言,刚到塘池村时,与村民不熟悉,也常听到大家的抱怨。

“我的办法是多去群众家里走动,跟他们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一回生,两回熟。”魏建斌说。

魏建斌帮扶的一个名叫周正明的贫困户,他儿子大学毕业工作后家庭条件好转,按照规定,2018年5月取消了其享受低保的资格。为此,周正明很不满,但魏建斌却用实际行动感化了他。

同年8月,周正明的孙子因早产在医院花费4万多元,魏建斌忙前忙后帮助协调,最后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报销了绝大部分费用。

“前几天到他家,他硬是要把自己用红豆杉泡的酒给我带上。”魏建斌感叹,干部与群众之间没有融化不了的“冰”,要以真心换真心。

女儿魏华深受魏建斌的影响。2017年7月大学毕业后到石阡县国荣乡财政分局工作的魏华,在国荣乡新阳村驻村扶贫。她说:“从陌生到熟悉,从无从下手到逐步进入角色,父母不时给我提建议、说要求。”

喂猪、扒苞米、挖红薯……力所能及的,魏华都会帮着贫困户去做。

“我还学会了骑摩托,有一次,一户贫困户急着需要买药,我便急匆匆骑摩托赶赴他家。路上不小心就摔倒了,还差点哭出来。”魏华说。

魏华第一次用锄头是帮贫困户刘明花干活。“一个70多岁的老人,为了感激我,又是给我拿水果,又是给我煎鸡蛋饼。”她说,现在回想起来,仍感动不已。

“父亲常说,百姓的小事也是大事。”在魏华看来,对待贫困户需要一丝不苟、真心付出。

魏建斌的妻子杜红霞是石阡县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2018年9月到大沙坝乡何家坝村驻村扶贫。

“多为贫困户着想,就能温暖他们的心。”这是她的扶贫心得。

前些天,杜红霞帮扶的贫困户突发疾病,顾不上多想,她便急忙让魏建斌开车赶过来,拉上病人火速送医院。开始住院的那几天,她还和家属一同照顾病人。

“驻村三个月以来,那次也算和丈夫碰了个面。”杜红霞说,平时见面机会少,但他们经常打电话互相鼓励。

“是啊,我们还要比一比谁做得更好呢。”魏华笑着说,“爸爸偶尔还会吃醋调侃我,说我去看贫困户的频率可比看他的高多了。”

说到家人,魏建斌鼻尖有些酸涩。“有一次80岁的母亲打来电话,我还没来得及接听,她就挂了,等我再拨打过去,她又急忙说打错了。”魏建斌说,“我知道,她肯定是想我了,又担心打扰我工作。”

魏建斌的父亲是个有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大半辈子都是做民政工作,魏建斌深受其影响。“记得小时候,父亲走路去给困难群众发米、发被褥。母亲从小教导我,要像父亲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魏建斌说。

不仅魏建斌一家三口,在石阡县脱贫攻坚一线,3300多名驻村干部正在战贫斗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奔忙在扶贫一线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