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企业在瓦努阿图实施的最大公路项目竣工

由中国铁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瓦努阿图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工程,6日在塔纳岛竣工。该项目二期工程同时开工。

瓦努阿图总理夏洛特·萨尔维,副总理、内政部长、财政部长、教育部长、议会秘书长、塔菲阿省省长等,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中国铁建海外部总经理曹保刚、中土集团总经理赵佃龙等出席竣工典礼。

萨尔维致辞时表示,自从1980年独立以后,除埃法特和桑岛,其他岛上从没有沥青道路,我们今天所见证竣工的塔纳一期项目,是应该被塔菲阿人民铭记的历史性发展项目。我坚信,此道路能够促进布莱克镇的经济发展网络延伸,联通市场和贸易,并且改善省内民众的生活。

他表示,今天塔纳马岛项目一期结束,但瓦中政府一起发展瓦努阿图的努力不会结束。我相信,如果双方像过去3年在这个项目上做出的努力一样携手合作,以后几年瓦努阿图的国家建设将取得很大的成功。

据知,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新建双向单车道沥青双表公路45公里,其中塔纳岛30公里、马勒库拉岛15公里,使用中国公路标准,路宽7米。该公路是中国企业在瓦努阿图实施的最大公路项目,极大地促进了瓦努阿图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改善了当地经济,提高了民众生活水平和出行条件,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致辞时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军企业之一,中国铁建通过所属中土集团自2003年就已进入南太平洋地区。中国铁建在海外的发展坚持属地化。在该项工程建设中,中土集团先后聘用400多名当地工人。我们之所以能在3年内高质量完成这个工期本为5年的项目,这是中瓦员工共同努力携手合作的结果,更是中国和瓦努阿图两国坚持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结晶。

当天,由中土集团捐赠的纳皮尔农业技术培训学校举行了交付仪式。这是一所乡村技能培训学校,主要为18岁至20岁青少年提供种植、木工、机修等专业技能培训。 (记者 陶社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企业在瓦努阿图实施的最大公路项目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