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纪念邮册首发 讲述五年蝶变故事

1月4日,“创新·蝶变”—西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纪念邮册首发式在沣河之畔诗经里小镇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安市分公司承办。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可小闹与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共同为纪念邮册揭幕。西安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陈永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安市分公司总经理杨春胜出席活动。

1

本次亮相的纪念邮册以“创新·蝶变”为主题,通过文字和实景照片全面展现西咸新区创新理念、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邮册封面提取新区的天际线和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物,以水墨的形式进行渲染。内页以渭河景观带、昆明池等代表性景观为背景,包含“一带一路”、“梦想起航”个性化邮票以及“同心结”定制纪念封,着力展现大西安新中心新形象。邮册整体设计色彩淡雅、装帧精美、富有美感,是对国家级新区5年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现,用邮票的方寸魅力,展现新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西咸新区·国家级新区

西咸新区是中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规划面积八百八十二平方公里,下设空港、沣东、秦汉、沣西和泾河五个新城,现有户籍人口一百零三万,地处中国大陆版图中央,毗邻西安、咸阳两市主城区,区位条件十分优越。区内有西部最大的枢纽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和公路交通枢纽。周丰镐遗址、秦咸阳城遗址等350多处周秦汉唐历史遗址散布其中。渭河、泾河、沣河三河穿境而过,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西咸新区是承载重大国家使命的战略要地。2014年1月,国务院批复西咸新区为国家级新区,要求“把西咸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新引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

2

近年来,西咸新区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个主题,以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一流的生态、宜居、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吸引人、留住人、发展人的承载能力,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西咸路径。

大西安新中心 新特区

西咸新区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区域,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的“一圈一轴三带”空间格局中“一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咸新区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题,以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为目标,坚持国际视野、中国范例、西咸特色,着力探索新时代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3

4

六大主导产业 推动产城融合

西咸新区围绕“百亿企业、千亿集群”目标,坚持产城融合,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兴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国家级改革试点,重点推进中俄丝路产业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等重要创新平台,初步构建起市场机制高效、主体活力强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5

6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西咸新区推行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的“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探索建立“一张执照管登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流程管项目、一套网络管信用、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六个一”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体系。

7

8

生态环境 更怡人

西咸新区始终将绿色、生态作为发展基石,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持续开展增绿扩绿、水系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系统推进无煤城市、无废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积极探索中深层地热供热、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绿色建筑等技术,形成城市森林化、城区园林化、通道绿荫化的城市生态新格局,筑起关中平原上一座现代化绿色生态城市。

9

10

科技创新 大平台

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把创新和科技驱动作为引领新区发展的基因和生命线。率先在全国建成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从信息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不同角度聚集孵化资源,健全双创孵化体系,助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

11

12

文化旅游 目的地

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咸新区作为中华民族最具象征意义的历史文化区域,辖区拥有周丰镐二京,秦咸阳宫、阿房宫,昆明池以及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汉帝陵群等众多历史遗迹。西咸新区传承历史文化基因,创新大遗址和文物保护方式,用现代创新理念,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彰显华夏文明特色的世界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13

14

宜居城市 更幸福

西咸新区坚持功能导向,打造最优宜居环境。坚持国际化、精品化、人性化方向,计划三年实施37类815个公共服务项目,清华附中等17所知名学校已竣工投用,多个综合性医院正在加快推进,通过合理配置交通、商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功能,让人民群众生活更舒心、更美好。(许文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