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富县:脱贫小康正当时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2018年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陕西省延安市富县聚焦民生改善、实现全县整体脱贫的一年。

富县川塬各半,塬面群众以苹果产业为主导,加之延安市苹果产业后整理政策的推进下,苹果实施分级分价销售,果农收入较为稳定。而川道群众多以种植和打工为主,尚未形成稳定的增收产业,所以贫困群众分布比例更大些。近年来,富县以产业扶贫谋发展,在川道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找到新的途径;以精神扶贫谋长远,从贫困户思想上消除贫困因子,实现全县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的“再启程”。

图片1

富县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出产的蜂蜜

产业

甜蜜”致富

树上结苹果,树下产蜂蜜。2018年11月初,在延安市富县茶坊镇白龙沟村的苹果园里,果农基本结束了采摘工作,正在对2017年起步养殖的“中蜂”蜂箱进行查看。

据富县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王学昌介绍,“在果园养殖中蜂,既能给苹果花授粉,又能解决蜜源,小小蜜蜂让我们有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中蜂”又称中华蜜蜂、中华蜂、土蜂,是中国独有的蜜蜂品种。中蜂蜜酿蜜周期长,蜜源稀少,被称为“蜜之珍品”,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土蜂蜜”。过去土蜂蜜“土”,主要“土”在生产力差,蜂农入不敷出,没有规模化养殖。而今,富县在川道地区发展中蜂特色养殖,成立了3个中蜂养殖合作社,还规划起占地10亩的加工物流区、生产园区。

“卖完苹果卖蜂蜜。”富县种子管理站副站长范晓丽说:“养蜂已经成为富县川道群众的‘甜蜜’产业,一年以来,中蜂养殖已经辐射8个乡镇,带动群众859户。”

茶坊镇农民徐正峰在中蜂养殖中大受裨益,王学昌为他算了一笔账:“2017年通过扶贫资金给徐正峰免费发放了4箱蜂,共产110斤蜂蜜,以市场价格约50元一斤计算,他获得近6000元收益。而通过我们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分群后的4箱蜂已经增值到9箱,按700元一箱的成本,增加5箱就是增加了3500元的收入。到明年蜜蜂分群后 ‘一箱变两箱’,和徐正峰一样的农户就有了近20箱蜂,产业就基本形成了。”

土蜂蜜本身就具商标价值。为了把市场做好,富县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在包装上加印二维码,保证售出的每一瓶蜂蜜都可追溯到源头。

富县地处林区,植物品种繁多、植被良好、蜜源充足,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2018年,富县计划养殖中蜂10000箱,而截至2018年11月,中蜂累计养殖量已经达到20000箱。依托蜂蜜产量和品质,富县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甜蜜路”,使中蜂养殖真正成为“脱贫产业”。

“今年合作社的所有蜂蜜已经销售一空,待到明年广泛繁殖蜂群达到量产,我们的农民还怕没有‘小康’的那一天吗?”王学昌满怀信心。

图片2

 富县北道德乡金村红白理事中心

润精神

心灵出发

“村上有了‘红白理事中心’,可给我省了不少钱。”富县北道德乡金村村民钟德友难掩笑意。

原来,为村民钟德友减轻经济负担的是村里今年刚成立的红白理事中心,红白理事中心不仅免费为村民提供操办红白事所需的场地、桌椅、餐具等,还对村里的婚丧嫁娶制定了严格的办理流程及标准,如规定随礼不超过100元等。这些铁的规矩,大大减少了铺张浪费现象,降低了村民花费在红白事上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92年”的金村第一书记鲁浩洋说:“如果在县城办一场筵席,一桌饭平均价格在八百以上,在这的话平均只要300元,每桌饭省500,如果办20桌就能省1万元,假设我们村里每年过个二三十场,就能省二三十万,我们建设这个场地一共花费二三十万,一年就给老百姓省回来。” 

建设红白理事中心是鲁浩洋驻村以来为村民们做的第一件“实事”。

“从前礼金重、村民攀比心理也严重,有的礼金甚至高达两三千元,比如外甥结婚,舅舅就得给2600元,这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是很大的压力”鲁浩洋说道,“现在来红白理事中心,交50元水电费就可以使用,而且在礼金上谁也不不能例外,喜事真正回归淳朴,‘喜’在每个群众心中。”

在农村,婚丧嫁娶的人情风往往让人苦不堪言,如今的金村用村规民约为红白事做出制度规范,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之风拂润而来……

图片3

富县钳二便民服务中心上良村文化墙

“记着从前的陋室苍凉,向着未来的‘春风拂面’……”陕西富县将“不落一人,不漏一户”,迎接脱贫奔小康的任务和承诺。(通讯员张雅洁)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