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人才新政给力 2018年租房量翻11倍

传统一线城市引以为傲的人才吸虹效应,正在逐渐向新一线城市转移。从全国25个主要城市的房屋租赁成交数据来看,这一变化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尤为明显。

1月2日,贝壳租房基于平台交易数据、贝壳研究院RealData,发布“2018年租房十大关键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租房年成交总量大幅收跌,而杭州、重庆等新一线城市租房成交量大幅提升。尤其是重磅推出人才新政的西安,2018年租房量同比翻了11倍,增幅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人才分流,新一线城市租房量大涨 

一直以来,拥有丰富社会资源以及良好经济环境的一线城市在人才吸引力上有着绝对优势,但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随着新一线崛起,一线的吸引力正在逐年下降。

一线城市租住量滑落的原因,与北上广密不透风的高压生活环境有关。对年轻人来说,他们的一线城市梦想是美好的,因为超级城市带来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但现实的压力却很难解决——高房价、落户难、入学难、雾霾、出行成本等不易解决的现实矛盾,正不断浇灭求职者的就业热情。

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杭州、西安、武汉、成都、南京等众多城市均推出人才新政,城市人才争夺战全面开启,各地纷纷推出了包括以提供住房、发放购房补贴、降低落户门槛等手段吸引人才进驻。

此消彼长之下,年轻人出现了从一线城市向这些新一线城市分流的现象,这一变化从2018年各地房屋租赁市场成交数据上可以得到印证。

贝壳研究院RealData显示,2018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租房市场成交总量分别较2017年同期下降了23.65%、22.83%、16.98%,均出现两位数跌幅。与之相反,武汉、长沙、重庆等新一线城市2018年租房市场成交总量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3.39%、48.48%、51.2%。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年轻人来说,逃离北上广少了所谓的悲情和无奈,更是体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新环境的向往和视野的开阔。

户籍政策给力,人才涌入带火房屋租赁市场

RealData显示,2018年,武汉、长沙、重庆、西安等绝大多数新一线城市租房成交量都有大幅提升,尤其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推出人才吸引政策的西安,2018年城市新增人口近百万,租房量较2017年翻了11倍,增幅位居新一线城市首位,租客平均年龄30.97岁,为就业主力人群。

2017年3月1日,被称为西安市“史上最宽松”的户籍准入新政策落地实施,随后西安又多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大幅简化落户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等,增强西安“西引力”。

在这一利好政策支持下,落户数据上,西安速度秒杀全国。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西安新增落户人口25.7万人,人才净流入量居全国大城市前列。2018年年初到12月11日,落户超75万人,其中博士以上1219人,硕士研究生25745人,本科229208人,人才引进30655人。

大量人才落户西安,必然要考虑住房问题,因此不仅使得西安房屋买卖市场持续升温,更引得租房市场一片火热。对于这些“新西安人”来说,绝大多数通常会选择先租房后买房,或是买了期房,现在需要过渡性租房居住。(通讯员李晨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