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回首2018,看双寨子村驻村工作队的这一年

回首2018年,西安曲江新区派驻楼观镇双寨子村驻村工作队以决战决胜之势,紧扣户脱贫村退出工作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确保贫困户脱贫,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提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丰硕成果。一起来看看,这一年,双寨子村驻村工作队都干了哪些事儿?

 坚守脱贫主题,补短板、强产业、保退出

2018年,双寨子村驻村工作队紧抓户脱贫村退出工作主线,加强同联户干部联系,协同制定帮扶计划,积极同贫困户联系,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在产业就业、健康教育、人居住房等方面积极想办法,取得较好的帮扶效果。一是补短板,为贫困户胡善民积极争取无房户政策,帮助落实宅基地,积极争取曲江新区资金支持,经过4个月建设,胡善民于8月底入住新居,实现了近半个世纪的住房梦想。帮助贫困户韩海彦儿媳代米米在西安扶贫超市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极大地改变了家人的精神面貌。二是强产业,积极落实产业帮扶资金,为贫困户落实不超过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帮助贫困户谋划项目、购置农机具、家畜养殖,助力产业发展。三是保退出,按照镇党委安排,经历了入户宣传、个人申请、民主评议、村级公示、镇级审核批复等环节,2018年双寨子村贫困户6户18人顺利退出。

     

图片1

坚守合并方向,抓党建、勤沟通、促合力

2018年,是充满变化的一年,面对行政村合并、工作队整合的巨大变化,双寨子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坚守目标,积极适应,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一是主动熟悉情况,及时掌握干部情况、组织情况、贫困户情况,尽快熟悉新的村情民情。二是提升管理水平,制订周例会制度、值班制度、文件办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并对办公环境进行更新提升。三是加强沟通,通过开会、拉家常、谈心等方式积极同双委会领导保持良好沟通,加强团结,形成合力。四是落实组织建设要求,督促协助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化,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4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五是提升改造党建形象,建设永远跟党走铁制党旗,屹立在村部广场,不断加强党的形象宣传教育。

图片2

坚守产业发展,夯基础、提科技、多探索

产业是发展的根本,猕猴桃产业是周至县的主导产业,也是双寨子村的核心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和提升产业层次是持续的话题。一是不断打牢基础,争取曲江新区帮扶资金,水泥硬化生产路650米,1950平米;通过政府“一事一议”项目,水泥硬化生产路830米,2490平米,极大地改善了耕作环境,为猕猴桃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科技化提升,积极争取曲江新区帮扶资金近20万元,在村内猕猴桃园区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科技化减少虫害,为猕猴桃品质提升和降成本进行探索。三是探索新的产业方向,依托村内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尝试观赏花卉小面积试种,年内顺利销售花卉万余株,实现了当年种植、当年获益、当年分红,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四是配合双寨子村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双寨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当地政府指导下,有效利用政府50万元发展资金,入股优质企业,按年收取回报,收益除归集体组织所有外,部分将用于带动贫困户发展。

图片3

坚守美丽梦想,优环境、播文化、树新风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努力把乡村建设同在把围绕富裕乡村、文明乡村建设同时推进,在加强产业发展的同时,努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争取曲江新区及社会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240盏,夜幕降临时,村民在路灯下散步、跳舞、锻炼身体,享受闲暇时光,也感受幸福变化。二是打造美丽一条街,拓宽提升双寨子村进出村道路,将原来4米道路拓宽至5.5米,规范涂刷路牙,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栽种高低错落绿植,行走期间,让人耳目清新。三是在进出村道路及村内主要路段,安装安全标识、减速带、凸面镜等,为村民创造了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赢得了村民的好评。四是积极开展送文化活动,开展送书、送戏、送对联等活动,努力给老百姓送上文化滋养,提升生活品质。五是健全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制度,将“一约四会”作为新民风建设的有力抓手,推动移风易俗。

图片4

展望2019年,双寨子村驻村工作队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富裕村庄、美丽村庄、文明村庄建设,不断发挥积极作用,认真落实脱贫退出后续政策要求,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取得新突破。(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