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改革开放40年陕西交通发展成绩斐然

1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交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陕西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交通发展成绩斐然,实现了由交通短板向竞争新优势的历史性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近10年我省共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4846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7.5万公里,路网密度85.03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371公里,持续位居全国前列,通达98个县(区),打通了22个出省大通道;4条高速通道穿越秦岭连通陕南,2条高速通道连接陕北,14条高速通道通江达海,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100%乡镇、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96%建制村通客车,100%建制村通邮。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300公里,“两纵五横三枢纽”骨架网基本形成。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枢纽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一主四辅”民用机场体系。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186万人次,稳居全国前八。

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我省初步构建起“一厅+多局+专业企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统一、高效的大交通管理体制基本形成。近年来,我省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意见》,成立省综合交通运输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地方铁路联合监管会商机制、快递业发展协调联动机制;编制陕西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大西安立体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陕甘宁革命老区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同时整合交通运输建设运营企业,组建运营省铁路集团,打造陕西铁路建设的主力军;挂牌成立省交通投资集团,打造综合交通建设融资平台;筹建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补齐航空货运短板。

近5年,我省道路客运服务品质明显提升,累计创建四星级以上汽车站7家、精品线路6条。西安港“一带一路”内陆中转枢纽海陆空多式联运项目成功列入全国示范项目,西安远洋等5家企业纳入全国甩挂运输试点,榆林恒泰等10家企业纳入全国无车承运人试点,全省累计培育省级货运物流龙头企业5家,推动“三个经济”发展作用明显。同时,以省际、市际、农村及城市客运等构成的多层次道路客运网络初具规模,公路客运量占综合运输的比重达85%;全省道路货运基本形成以物流园区为支撑,市县等级货运站为主干的货运站场体系,公路货运量占综合运输的比重达76%。(记者 苏怡)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陕西交通发展成绩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