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系统开展中小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

“总体看,我国中小企业呈现出‘大规模、新产业、集群化、互联网化’的特征,迎来了产业升级发展的良好机遇。”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李文华表示,该行在成立之初就以服务民营企业为己任,持续探索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之路,并于2017年8月推出“中小企业民生工程”,支持了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截至2018年10月末,民生银行中小企业客户与上一年同比增加51370户;中小企业金融资产超过1万亿元,全行中小业务发展进程加快并呈现良性发展势头。

商业模式 推陈出新

据介绍,民生银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总体模式可概括为“一个品牌、两条路径、四个库群、四个计划”。

具体来说,在客群开发模式上,民生银行面向长三角、珠三角、首都经济圈、海峡经济带等区域,开展线上、线下批量获客模式,推进中小企业批量开发。在客群管理提升方面,以“初选库、储备库、存量库、精英库”四个客户信息库为载体,通过“获客、留客、提客、固客”四大步骤,实现中小企业客户分类管理、分层经营、递进开发。在整体服务体系上,根据企业生命周期,通过实施“携手、生根、共赢、萤火”四大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支付结算、授信、供应链、投贷联动等涉及金融、非金融的综合服务。在品牌塑造上,民生银行以“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为抓手,贯彻“民营战略”,服务中小民营企业,打造业内领先的“民生中小企业金融”整体品牌。

总体看,民生银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主要有如下几大特点:

一是开发模式新:“线上+线下”批量开发。为改变传统的散单式作业模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民生银行顺应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发展趋势,面向目标客群实施批量获客开发,梳理出线下、线上批量获客开发两个路径,旨在依靠线上开发提高服务效率、线下开发模式解决服务的落地实施。

据悉,线上批量获客模式以中小企业线上服务平台——“民生财运”为实施载体,通过与第三方平台公司合作,实现中小企业客户的线上批量获客开发。同时,该平台还为中小企业提供线上现金管理、财富管理、线上抵质押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此外,该平台还有效嵌入了民生银行“伴我行”企业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了中小企业管理效率。

二是服务体系新:客户分层、渐进式服务。为扩大基础客群,民生银行启动“携手行动”,推出“复兴号·民生账户专列”系列产品,在民生银行现有低风险业务产品基础上,结合中小客户需求及中小业务发展需要,梳理出一系列面向中小企业客户的低风险业务产品。

针对提升客群实施“生根计划”,推出“民生快捷贷”、“精准授信”服务,让中小企业落地生根,稳固和深化银企关系;针对核心企业客户实施“共赢计划”,推出新供应链金融,为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交易的场景化金融服务,实现发展共赢;针对高成长企业,推进“萤火计划”,组建中小产业基金,搭建产融平台,建立“科创贷”投贷联动服务模式,用创新的萤火引领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三是服务理念新:大数据支撑的客户管理、客户提升。为顺应科技化、数据化发展趋势,民生银行已完成中小企业客户信息“初选库、储备库、存量库、精英库”四大数据库的系统需求梳理及框架搭建工作。针对不同层次的客户,民生银行结合数据分析结果,配置针对性的服务方案,并形成周期性的工作机制,定期出具分析报告,扎实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

李文华表示,目前民生银行中小团队通过对中小企业信息库中的数据进行挖掘和深加工,整合行内外资源,为中小企业精英客群提供专属服务、合作、交流平台——“民生企业家园”,以“既服务企业,又服务企业家,塑造银企关系新纽带,实现企业价值和银行价值的双增值”为宗旨,向成员提供银行服务、非银行和非金融功能的增值服务。

四是风控体系新:基于数据、系统的全流程风控体系。首先,民生银行坚持风控前置: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明确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客群,做好市场与风险的联动,从源头开始强化风险控制。其次,坚持分类管理:面向基础、生态、潜力三大客群,有针对性地梳理完善业务流程和风险管理体系,发挥专业化优势,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再次,坚持过程控制:基于基础客户信息库、客户储备库、客户存量库和精英客户库这四个中小企业客户库,民生银行分层次地持续开展客户提升工作,实时掌握银企合作情况,动态防范业务风险;强化业务监测,实施业务预警管理。

此外,坚持创新手段:除传统的抵押担保外,利用客户结算、交易等多维度数据完善客户画像,有针对性地提供投融资等金融服务;充分利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新兴技术手段,逐步展开创新性的在线审核、实时监控等新型作业模式,降低风险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五是推广模式新:以“样板间”形式复制推广。民生银行结合区域特色、行业特征,明确市场定位,设计、归纳典型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特征的中小业务商业模式。2018年,该行重点聚焦长三角、珠三角、首都经济圈、海峡经济带等中小企业集中的区域,先后在泉州、温州、南京、杭州、广州等地召开了“中小企业民生工程”现场工作会,宣讲、培训中小企业线上、线下批量获客开发模式,同时通过现场交流、实地走访,实现业务落地,打造中小“样板间”,做到优秀的理念可学习、优秀的经验可分享、优秀的模式可复制。

2018年9月下旬,民生银行在及时跟进各分行中小业务推进情况、收集整理典型案例的基础上,精心打磨了首批40多个“样板间”,并且作为公司业务改革转型实践的组成部分之一向全行发布。其中,既有“简单服务极致化”的代理记账公司开户模式,又有“复杂服务精准化”的产业集群开发方案,还有结合区域经济特色开发的外贸企业服务平台线上批量开发模式等等。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已在全行分三批次累计推出了近100个中小企业服务“样板间”及推广案例,覆盖了近100万户中小企业。

实施情况 高效推进

“2018年是民生银行实施‘中小企业民生工程’的第二个年度,经营成果表明,这些经营管理举措是切实可行、富有成效的。”李文华表示,随着“中小企业民生工程”的高效推进,民生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的发展质量持续提高,从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与业务发展齐头并进。

一是发展质量持续提高。自“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实施以来,民生银行重点面向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客户,以及通过客群关联关系寻找企业核心利益合作点,带动全行中小企业客户和资产结构得到持续改善和优化。自“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实施以来,该行新投放的中小企业贷款中无问题贷款产生。

二是从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民生银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摒弃了一直以来“服务中小即发放贷款”的传统理念,初步形成了包含银行、非银行金融、非金融服务模块,产品丰富、渠道多样的综合服务体系。打造了账户专列、快捷贷、新供应链金融、科创贷4大产品系列,覆盖了广大中小企业在结算理财、信贷、供应链业务、投贷联动、非金融综合服务等多方面的业务需求;通过财运平台,在线上逐步向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包含云账户、现金盈、财运贷、财运链、财运盈、云讲堂等系列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大力强化中小企业“民生企业家园”,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凝聚企业家力量,形成根植于企业,塑造银企关系新纽带,实现以“企业价值和银行价值双增值”为宗旨的良好氛围。

三是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在前台,民生银行在重点区域首批组建了50余个中小业务专业市场团队,面向区域内重点中小客群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在中台,该行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部专业化部门,由中小企业金融部牵头在业务规划、营销推动、产品服务、系统平台等方面为一线提供的专业支持水平不断增强。在后台,民生银行针对中小企业三类客群,分别梳理优化了业务流程,并以客群为中心有针对性的完善产品支撑体系、财务支撑体系、科技支撑体系、风险管理体系等,客户服务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获得持续提高。

四是品牌影响与业务发展齐头并进。民生银行作为国内最早专业化开展中小业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期以来与全国工商联及各分支机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有着广泛、深入合作,在服务中小客户方面形成了民生特色。尤其近年来,民生银行通过全国性的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区域性的政银企合作对接会等,基于高效便捷的服务和贴心细致的客户体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作为业内首家提出的中小金融综合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获环球金融评选为2018年度“最佳中小企业服务银行”。

五是战略转型高效推进。中小企业作为民营企业的主体,是民生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该行在新形势下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后三年,民生银行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面向新形势、新生态下的广大中小客户,对外以“民生财运”平台为主载体,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对内以“伴我行”为抓手,建立贯穿前、中、后全流程的中小业务线上作业系统,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扎实践行该行民企战略、科技战略、综合服务战略。

展望未来 持续提升

当前国家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服务中小、服务民企已成为国家战略,民生银行更要坚定履行服务民营经济的使命担当,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将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作为战略业务、特色业务重点打造。下阶段,民生银行将加快探索与实践,不断完善长效发展机制,持续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能力与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区域中小企业客群圈选工作。在重点客群准入、立项、服务方案设计、客户信息采集的基础上提炼典型业务模式,整合前、中、后台资源,聚焦重点客群的深度服务。

二是继续提炼归纳业务模式,向经营机构提供“样板间”,推广复制成熟业务模式。重点推广“进出口中小客群模板”、“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模板”、“供应链中小集群模板”、“科创中小企业客群模板”、“线上中小产业集群模板”等,推进项目模板下的专项授权制度,切实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三是加大中小业务平台建设力度。加快中小企业客户信息库建设,特别是基础客户信息库、储备库的客群标识、录入、整理、归类的工作,推进客户数据分析与产业分析、政策分析的融合工作。推进“精英库”的客群价值分类、行业属性分类与关联关系分类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客户价值提升活动,持续实现企业与银行的“双增值”。

加大建设“民生财运”平台力度,提升链接能力和线上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服务能力,使“民生财运”平台成为中小客群链接银行综合服务的平台。

四是推进整合政府资源与重点中小企业客群的对接工作。发挥我行良好的银政业务合作关系优势,有针对性地为重点客群对接中小企业优惠政策与资源。积极配合国家和重点地区的产业政策。

此外,围绕重点客群项目组建设和培养专业团队。继续细化、完善中小业务的分配、考核制度,逐步形成民生银行中小业务的营销管理机制。梳理、链接非金融服务功能,提升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中小企业服务水平及风险管理能力,系统推进中小企业金融,努力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民生银行供稿)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