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同根同源 同心同行 民生银行支持本土民企爱科赛博一路成长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个方面政策措施,坚定了民生银行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同成长”的战略信心,更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作为西安土生土长的科技型创业企业,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沐浴着政策与环境的“春风”,在民生银行十年如一日的支持下,不断汇聚着发展动能,正在努力实现其追赶超越的战略构想。

科技创新诠释追赶超越战略构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给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整体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白小青表示,他感受到了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专业从事高性能电力电子电能变换和控制的高科技企业,旗下有全资子公司苏州爱科赛博电源技术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蓝军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参股子公司江苏汉瓦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苏州建有两大研发生产基地,厂房面积四万平米。该公司是第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以研制高性能精密特种电源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等产品为主,承担多项国家军用重点型号工程和国家大科学工程设备研制项目,是国内最有竞争力和最主要的专业制造厂之一,具备与国外厂商竞争的能力。

“22年来,爱科赛博一直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有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有两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还有完整的军工产品科研生产资质,在高性能精密特种电源和先进电能质量控制设备这两个细分领域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在上海光源、中国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学工程及多项军工重点型号中使用。民品方面,我们西安地铁的供电优化设备也是由爱科赛博提供。”谈及企业研发所取得的成绩,白小青很是自信。从1996年租赁白庙村农家院,到目前自有的西安、苏州两大产业园,可以说爱科赛博的发展过程是西安众多民企追赶超越的一个缩影。

银行将企业扶上高速发展快车道

白小青告诉记者,也正是由于当年厂房扩建的契机,结识了民生银行。“2008年企业发展面临一个机遇期,因为想要香港某企业在西安的一处物业,如果按照土地招拍挂的流程处理会非常麻烦,最终我们选择了并购形式。然而在企业急需并购资金的情况下,当时合作的银行却没有灵活的贷款机制,反复的沟通耗尽了心力,机缘巧合下结识了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立即赴企业实地考察交流,果断决定与其合作,从调研到审批放款,仅仅用了一周时间。白小青回忆,自己当时又惊讶又惊喜——这完全是与爱科赛博一样的民营企业做事风格,灵活,高效!“我们当时连房产证都没有,民生银行用在建工程抵押的形式给予授信2500万元,这在当时合作的其他银行中几乎是不可能的。”就这样,靠着民生银行2500万元贷款,爱科赛博一并解决了新建厂区和流动资金两大问题,2009年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2010年销售收入就已破亿。

“改革开放40年来,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把民营经济激活了。”白小青认为,西安民营经济虽然没有东南沿海地区的民营经济发展迅速,但是具有很大潜力。“沿海地区优势在于市场,即做加工和生产,而西安民营经济发展的优势是可以将巨大的科研成果转化成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西安高校众多、科研实力雄厚,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潜力巨大,这些都是未来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白小青表示,近几年来西安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对民营企业而言“发展正当时”。

爱科赛博自2009年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销售收入近3亿元。随着企业的发展,民生银行为公司提供了包括票据管家、现金管理、集团委贷、企业员工消费贷等优势产品,使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上都切实收益。“可以说,无论从金融产品、服务意识和解决方案来讲,民生银行都使我们非常满意。”白小青表示。

做民营企业的银行 与民企同心同行

“多年来,基于同为民营企业的天然渊源,民生银行对于对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与‘瓶颈’,总是感同身受、急其所急,为此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持续提高对民营企业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行长薛文才表示,民生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并不是响应政策号召的“仓促行动”,而是成立22年来一以贯之的所为。

作为全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从孕育、诞生的那一天起,就肩负着服务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重要使命。扎根三秦17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始终牢记“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坚持把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支持了我省一大批民营、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为当地民营经济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坚定‘战略自信、体制自信、机制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努力实现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战略目标。同时我也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能够坚定发展信心,放下包袱轻装前行,‘同根同源’的民生银行将一如既往地与你们‘同心同行’。”薛文才勉励道。(民生银行供稿 李媛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