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支持民企动作频频 下一步走向哪里?

去杠杆背景下,今年以来民营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此背景下,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在过去半年深度接触10余家企业,与蓝晓科技、国际医学、盘龙药业、和硕物流等企业先后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东岭集团、隆基股份、康惠制药进行高层对话,针对企业当前的金融需求逐一制定服务方案。同时通过省、市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了多次民企座谈会,针对小微企业上线“政银一网通”平台,发布“纳税网乐贷”产品,在支持陕西民企发展上可谓动作频频。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行新增对公贷款143.4亿元,其中民企贷款占比达59.4%;贷款余额473.8亿元,民企占比达57.66%。民生银行西安分行10年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超900亿元,小微贷款余额近日重回百亿元,占据市场半壁江山,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88%,较去年同期增长3%。

全行战略 分层分类精准服务民企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民生银行通过“四流合一”,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一是坚持战略“引流”,引领民企金融服务。民生银行与民企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一直以服务民企为宗旨。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在全行改革转型三年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要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将服务民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为了保障民企战略,民生银行制定了三个配套措施:第一,内部资源倾斜。该行对民企融资的内部资金价格进行优惠,引导基层机构服务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第二,资本分配优先,保障民企占用风险资本资源;第三,实行动态跟踪,董事会和经营层定期对民企战略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视,对检视不合格的采取亮灯警示。通过这些措施,在机制上保障民生银行民企战略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精准“分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民生银行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将其分为大型民企、中小民企、小微民企三类,因地制宜,实行分层分类精准服务。

针对大型民企,首先,建立总行、分行两级战略民企客群白名单,为名单内客户提供资本配置、信贷规模、专项财务、科技配套等资源支持。其次,针对战略民企存在的并购、IPO、市值管理、税务优化、理财、投资等需求,推出“1+3”团队化作业模式,即配备 “五位一体”的服务团队,包括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电子银行专员和私银顾问,通过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和工单督办三道工序,努力打造战略民企服务样板间,并加快复制推广,助力企业持续做强。

针对中小民企,民生银行推进中小民生工程,以系统平台建设、服务流程优化和便捷高效的拳头产品为抓手,实施“携手计划、生根计划、共赢计划、萤火计划”,助力企业成长壮大。另外,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民生银行专门设计和推出了系列供应链金融产品。

针对小微企业,民生银行依靠“数据+科技”双轮驱动,全力实施小微3.0模式,围绕“1+1+N”小微企业生态圈,(即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小微企业主的家庭、企业员工和上下游),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结算、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三是坚持明渠“导流”,明确做好对暂时困难民企的支持帮扶。一方面,坚持“锦上添花”,持续加大对优质民企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增加授信额度、增强现金管理等方法,不断加强全面服务与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扩大经营、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坚持“雪中送炭”,针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企业,在进行深入评估后,该行采取短期资金融通、债券发行等手段,加大金融帮扶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转型发展。同时,该行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加快退出过剩行业,挖掘信贷资源,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等,有效满足它们的金融需求。

四是坚持注入“清流”,持续创新产品服务和管理。一是针对民企的不同金融需求,创新升级五大产品体系,即场景化的交易银行、定制化的投资银行、便捷化的线上银行、个性化的私人银行与综合化的财富管理,为民企及企业家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一站式服务。其次,通过完善内部组织架构,搭建服务民企的全链条管理架构体系。此外组建了民生科技公司,为民企客户、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金融服务。

真抓实干 分行支持民企出

针对大型龙头民企,民生银行总行甄选了100家重要民企客户成为首批总行级战略民企,同时备案245家客户成为分行级战略民企,其中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有战略民企客户3户,储备战略民企7户。针对战略民企,分行积极落实“战略民企样板间工程”,按照 “1+3”作业模式,形成由首席经理带队,总分行前中后台人员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并联作业的服务模式,出台专属服务方案设计、专属产品定制、设置专项放款额度、优惠放款利率要求等政策,强化专业化、一体化、扁平化、综合化服务。据悉,西安分行战略民企开发模式已作为标杆在系统范围内进行经验分享和推广。

针对中小型民企,该行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结算、融资、财富管理等综合服务质量,批量服务供应链条上下游中小型企业,搭建了与担保公司、西安市科技局合作平台,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条件。针对高新区科技型企业较为集中的特点,自2016年开始,该行每年为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审批批量授信额度20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针对小微企业,该行推出“小微精品工程”,积极推进小微3.0模式,打造“1+1+N”小微企业生态圈,在审批流程、贷款额度、ftp价格、考核激励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2018年下半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还率先成立了西北最大的“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在分行内部划分出2000平米区域,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投资银行等金融服务,以及银政企政策对接、法律/税务/管理咨询、民企客户沙龙等非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的服务体验。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对接西安市工商局 “政银一网通”服务平台后,使客户实现了在线一次性地完成登记注册、申领营业执照和开立民生银行账户全流程业务。与陕西省税务局合作,创新推出了纯线上信用贷款产品“纳税网乐贷”产品,让小微企业快速获得授信额度。

   知行合一 服务民企持续进行时”

“民生银行实施民企战略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从过去、现在到未来一以贯之的决心,支持民营企业不单单是要‘输血’,更要和企业共同成长、一同壮大。”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行长薛文才表示,为此该行制定了三项策略。

一是打造跨条线的联动服务模式。目前,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已成立包括产品团队、服务支持团队、公私联动交叉推动团队等多种形式的跨条线服务团队,激活银行内部的联动活力,强化跨板块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形成客户服务的“一体化”模式。

二是加强客户服务的过程化管理。通过前期调研倾听客户的声音,分行借力大数据描绘“客户画像”,从前期接触、企业调研到建立合作,再到产品和服务对接,绘制出全方位的客户旅程图,感知客户日常的消费及融资习惯,对客户需求进行前瞻性判断,更主动、更有针对性地提供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三是搭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不仅要建立“商行+投行+交易银行”的综合金融产品体系,还将从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科技创新、渠道合作、智库研究等多个维度,打造与金融产品相契合的全能化服务体系,不断强化融资和融智的服务创新力度。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行长薛文才表示,未来分行将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不动摇,聚焦大型战略民企、中小民企和小微民企,为广大民企的供应链和生态圈提供精准服务和综合服务,努力成为优质民企的金融服务集成供应商、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共同助力陕西民营经济腾飞。(民生银行供稿)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