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航空基地: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让企业和群众获益

摘要: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让企业和群众获益”成为了创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原始动力。

“把企业需求摆在第一位,把群众便捷舒心作为目标。”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让企业和群众获益”成为了创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原始动力。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夏宁:营商环境的工作,我们就是坚持本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吸引力、就是竞争力这个原则开展工作。我们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生产,就是抓发展。同时,也是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三化五最”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特别是全力构建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最终目的是让企业和群众成为优质营商环境的最大受益者。

“让企业和群众成为优质营商环境的最大获益者”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2018年8月,西安航空基地率先出台《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实施细则》,开办企业实现了“双免费”,即企业免费公章刻制服务和孵化器双创空间一年免费住所。截至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经为200余户企业免费刻章,为300余户市场主体提供免费经营场所。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夏宁:在电力服务方面,我们在全省推出了“电保姆”服务模式,电力成本和材料数压至全省最优。还有我们在全西安市第一个实现企业开办环节零成本,特别是工商注册刻章全免费,作为全市的一个试点进行推广。

除此之外,2018年10月,西安航空基地为航空产业量身定制了十二条优惠政策,旨在吸引更多企业扎根航空城,促进航空产业发展。记者了解到,该政策体系涵盖了高端制造业、通航产业、无人机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并针对不同项目给予相应额度的支持奖励。

在西安航空基地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大厅内一派忙碌的景象。据了解,该中心已有工商、税务、人才、规划、公安、消防等17个部门进驻,共设置33个窗口,目前开设服务窗口27个,涵盖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政策宣传、来访群众服务及24小时政务服务等6个功能区。可“一站式”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项目备案、规划审批、建设审批等审批服务事项。

西安航空基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蓓蕾:以前我们的窗口是分部门办理,现在我们将它整合成综合业务窗口,就是群众办理业务只需要来到综合业务窗口,一窗受理就可以办结。而且我们的形式是前台受理,后台审批,就是前台窗口接到群众和办事企业的申请材料之后,直接送到后台审批,就可以立即出结果。

今年,西安市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改革项目。西安航空基地出台“个体登记8条措施”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18条措施”,落实“一门受理、一次办结、一网通办”政策。通过采取合并办事材料、整合办事流程、推行“容缺受理”等服务措施,目前10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西安恒基国际控股开发有限公司前期部经理郭萍:我们项目(恒龙缤纷城)从拿地到用地立项,在航空基地办理手续时感觉都是比较快捷和便利的,感触到现在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办理施工证时,很多程序都简化了,航空基地工作人员还协助我们梳理信息、准备材料,签字审批程序也都是很快捷的,当天晚上就拿到了审批单,第二天顺利地办理了施工证,为我们项目的如期开工建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为了提升施工许可审批服务质量,今年西安航空基地成立“上门服务小分队”,为企业解决实际需求和困难,提供“量身定制”审批样表手册、流程风琴包、服务纪实表等,目的就在于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让企业少跑腿,享受更高效的审批服务。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夏宁:我们大量的工作是结合线上线下并行,更多的是我们提供帮办、陪办、代办模式,为企业提供一次性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甚至到不见面审批全流程的实现。

据11月发布的西安市三季度营商环境考核结果通报显示,西安航空基地在全市12个开发区中位居第二。其中,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用水报装、企业成本等四项指标排名第一。(高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