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陕西青木川第三届千人辅唐宴暨全国傩艺大赛即将开幕

摘要:上刀山、过刀桥、下火海、捞油锅……这些惊险刺激的民间绝技,将于12月31日在“2018中国青木川第三届千人百桌辅唐宴暨全国傩艺绝技大赛”上角逐上演。

上刀山、过刀桥、下火海、捞油锅……这些惊险刺激的民间绝技,将于12月31日在“2018中国青木川第三届千人百桌辅唐宴暨全国傩艺绝技大赛”上角逐上演。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10支傩戏队伍将在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上演一场巫歌傩舞。

11

青木川雪景

据了解,傩戏源于原始社会图腾崇拜的傩祭,是历史、民俗、民间宗教和原始戏剧的综合体,广泛流行于陕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河北等省。2006年,傩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宁强县原名“宁羌”,曾是羌族故里,也是羌族傩文化的发源地,2015年被授予“中国羌族傩文化之乡”。

12

青木川夏季景观

为弘扬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民间艺术,此次大赛通过各省市民协大力推荐,经层层筛选,最终有9支队伍将参赛,在青木川角逐全国傩艺绝技冠军。中国傩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志远将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在2019年第一天,景区将组织陕甘川全域旅游合作洽谈会暨毗邻景区推介会、景区商户与旅行社现场洽谈会等,全面促进三省旅游发展。

13

老街回龙场夜景

在观看傩戏的同时,青木川镇还有特色宴席——辅唐宴,是由古镇民国鼎盛时期的风云人物魏辅唐所喜好的菜肴组成,宴席所用桌椅、餐具采用当地年代久远的八仙桌、条板凳和土巴碗,菜品采用当地特产和工艺制作,大多用大品碗装盛,又叫“十大碗”,后来增至十三碗,又称作“十三花”,包含花拼碗、酥肉、粉蒸排骨、甜米、坨子肉、扣肉、假鱼、水品碗、酸辣菱角汤、大品碗(清炖鲢鱼豆腐)、大品碗(清蒸鸡块)、大品碗(清蒸牛肉)、大品碗(清炖蹄花),宴席间,还有青木川的唢呐、支客等民俗表演助兴。

14

当地特色宴席

据悉,此次大赛由青木川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策划,汉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宁强县人民政府主办,是青木川古镇冬季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青木川古镇冬季旅游正式启动。

                                                                                                  (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