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科技厅:完善孵化创业体系 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摘要:12月29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完善孵化创业体系,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科技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史高领,陕西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处副处长马云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安广文主持。

12月29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完善孵化创业体系,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科技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史高领,陕西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处副处长马云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安广文主持。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陕西省科技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双创”作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和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企业内创提质增效促转型、院所自创融合创新促发展、高校众创激发活力促转化,加快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形成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新浪潮。

2015年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国家众创空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据悉,陕西省科技厅先后出台了《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促进科技型创业的行动方案(2016--2020)》等政策文件,不断培育壮大各类众创孵化载体,以奖励、后补助等形式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发展,支持各类社会主体举办科技创新创业类专业大赛,并通过以赛代评的方式给予获奖项目经费支持。

同时,推广深化“三种”众创孵化模式、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双创活动、加强管理指导和评价考核,是陕西省实施多措并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方法。全省双创载体、高校院所、金融机构、中介组织进行互相交流,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陕西省科技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史高领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陕西省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198家(其中国家备案7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83家(其中国家级31家),孵化面积超过500万平米,省科技厅以奖励、后补助等形式给予孵化载体建设及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资金超过4000万元。

今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明确提出对众创空间要强化质量管理,优胜劣汰,众创空间的发展已经到了从规模增长到精细化发展的阶段。

史高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陕西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众创孵化载体数量质量双提升、推动众创空间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有效整合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加强对现有政策的梳理和新政策的研究、制定、评估,强化政策的精准性,打造汇聚政策、平台、资金、项目、服务等创新创业资源和渠道聚集的“一站式”创业服务系统,形成众创发展合力。鼓励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各类创业载体发展以天使投资为核心的创业投资,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面向创业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创新。要以双创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科技能力,积极扶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高水平的双创和高质量的发展,聚力打造陕西“双创升级版”。(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