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高新年•时尚范 流光溢彩惹人醉

随着社会的发展,夜景亮化工程已经成为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只有将夜色“点亮”,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才能在灯火中凸显繁华,散发出璀璨魅力。

1

都市之门的“HAPPY NEW YEAR”及球泡灯

按照西安市全力打造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西安年•最中国”城市夜景亮化体系方案,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深入调研,以建设首善区为总目标,以“高新年•时尚范”为主题定位,本着“宁静、庄重、繁华”相结合的原则,以城市街景亮化为基础,以建筑物临街景观为主体,以城市主要节点为切入点,打造出一个个夜间丰富多彩、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光形象,彰显“美丽高新,时尚光影”的城市夜景。

2

唐城墙遗址公园北广场的“时光隧道”

来到唐城墙遗址公园,整齐排列的光束灯直冲云霄,绿化带内温暖的草坪灯和3.7KM长的光毯投光灯相辅相成,118台定制的智能炫彩互动仪仗灯气势磅礴,由众多灯点、灯串打造的时空门更是古代文化和现代科技的交织碰撞。灯光融于夜色之中,走上光毯,穿越时空隧道,穿梭游走在唐文化与现代高新区之间,每一缕金黄都写满了诗情,每一抹橘红都沾染了画意。

3

唐延路媒体立面动画联动

驶入市区,在唐延路和科技路上,一盏盏、一串串璀璨夺目的染树灯与洗墙灯交相辉映,仿佛给这座车水马龙的城市披上了五彩斑斓的华服一般。道路两侧的楼体上霓虹闪烁,由彩灯组成的“HAPPY NEW YEAR”等图案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在本次亮化设计过程中,西安高新区秉持“人性化、最优化、最美化”的思路,将科技化、智能化、创新向上的城市特质完美融合到城市夜景中,凸显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

4

高新路北广场的圆形装置

高新路北入口,千余盏洗墙灯、投光灯璀璨夺目,把这里映照的唯美而又宁静,装着“2019”的拱形门,成为了门面担当,让人从入口处就能感受到西安高新区夜景的恢弘壮丽。走进高新路,以几何图形和线条打造的圆形屏更是将西安高新区的科技感与时尚感体现的淋漓尽致,别具匠心。

5

延平门广场的灯笼矩阵

延平门北广场,健身爱好者和行人来来往往,路灯照亮了前行的方向,恭贺新禧、新春大吉的红色灯笼矩阵在夜晚的微风中摇曳摆动,光洁的地面上倒映出波光粼粼的霓虹,灵动飘逸,美轮美奂。欣赏着璀璨的夜景,今年63岁的市民张大妈停下脚步:“这些灯光不仅方便了我们晚上出来散步,锻炼身体,还让城市看起来更亮堂、更美丽,空闲之余,欣赏欣赏夜景,能感觉到西安变得越来越时尚了。”

6

草堂镇的建筑光面

虽还没到春节,但来到草堂镇,这里已经略有些年味儿了。由彩灯组成的“福”、“春”和“贺新年”等各种样式的建筑光面,喜庆的造型灯笼和路灯灯面不仅点亮了街镇静谧的夜晚,也照亮了广大居民在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据了解,本次亮化提升不仅涉及八条城市主干道,唐延路和沣惠南路轴线、高新路轴线以及科技路轴线等七个重要节点,西安高新区托管区域的十二条街办主路的提升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据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道:“为了避免节庆亮化成为‘美丽’的浪费,我们此次加装的临时性装置亮化灯饰只占总方案的两成左右,节后可适时进行拆除,其余近八成都为夜游轴线长期使用灯具,规避了往年节庆灯具过度浪费的局面。”

华灯初上,夜未央。以灯为媒,璀璨灯光,点缀着夜色下的城市,映照着人民的幸福生活,也演绎着一幅西安高新区以更先锋、更活跃、更美丽的形象向着首善区的目标稳步前进的全景画卷。(彭昌堤、通讯员李圆)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