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护城河成功入选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近日,水利部在北京召开了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已对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单位授牌,西安护城河水利风景区被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图片1

2018年11月21日,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此次公示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共46家,西安护城河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

何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国家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按照水利风景资源即水域(水体)及相关联的岸地、岛屿、林草、建筑等能对人产生吸引力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观赏、文化、科学价值和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质量及景区利用、管理条件分级,经水利部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评定,由水利部公布的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

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有水库型、湿地型、自然河湖型、城市河湖型、灌区型、水土保持型等类型。

西安护城河水利风景区依托护城河及环城公园综合改造工程而建,景区绕城墙一周,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2

西安护城河是安全之河,生态之河,景观之河,人文之河。是一条人工开凿的河道,是古城堡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经过3次大规模清淤,疏浚河道,河道扩宽修整,河水水质得到了改善。西安市委、市政府结合护城河实际情况,制定了梯级提升水位的方案。

2013-2014年,建国门-朱雀门综合提升改造示范段工程实施,形成了2.4公里景观水域,改造后雨污水与景观水分离,呈现出碧波荡漾的新面貌。

3

2017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下,朱雀门至西门综合改造工程正式完工,朱雀门示范段建成开放后,护城河水位提升、水质清澈,在护城河游弋泛舟成为现实。

接下来,护城河的改造范围(除火车站区域)是西门-北门-东门段,该段是整个城河的下游段,也是最复杂的一段,将于2021年5月1日全部改造完成。

该段改造遵循“保护遗址、完善功能、改善生态、提升景观、服务城市”的原则,包括河道综合改造、污水排放通道,水资源节约利用、生态净化系统,水体及防汛信息调度系统。项目完成后,护城河将全线贯通,将形成一水护城,绿水成荫的生态西安动人画卷。

4

曾经,护城河是出于对城市防御的需要,如今,护城河已经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历经了多次的改造、清淤之后,我们才能在今天一睹“一波碧水绕长安”的美景。

西安护城河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必将为提高古都西安知名度,打造旅游胜地、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建设美好大西安打下坚实基础,成为西安、乃至陕西的亮丽新名片。(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