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安康学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道、干事之要、成事之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尽早、彻底、全面化解这一根本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作了“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安康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看清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立足实际,深入基层,走入群众,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构筑作风建设“新常态”,厚植师生根本“新姿态”,做实发展工作“新业态”。

构筑作风建设“新常态”

安康学院地处美丽的秦巴山区,是安康市本土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自2006升本以来,学校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2015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同年被确定为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重点支持高校;2017年学校获批“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但随着学校办学声誉的提高、规模的扩大、软硬件设施的完善以及教职工福利待遇的提高,部分教职工难免会有“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工作不实、作风不严”的不良倾向,这样的精神状态显然与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要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立足秦巴、面向陕西,辐射周边省市,以文理、经管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高品质、省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宏伟目标,所要求师生具备的工作状态,不相匹配。2018年,校党委书记王国良同志带领校党政班子成员,压紧严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仅多次就学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下指示、作动员、抓落实,还频繁带队、深入群众、走进师生,察实情、纳民意、解难题,夯实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作风。

2018年8月15日,王国良同志、学校校长丁巨涛同志带领学校领导班子部分成员以及党政办、扶贫办、发规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岚皋县新喜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这是继当月校电信学院赴白河县开展“双百工程”扶贫规划项目调研后的又一次针对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调研指导,王国良同志详细盘问扶贫进展情况、耐心倾听工作进展汇报、仔细记录具体工作要点,期间不时强调,要紧盯目标、狠下决心、夯实作风,把握时间节点、抢抓工作时机,切实帮助扶贫户真脱贫、脱真贫、早脱贫;他表示,全校师生要把牢思想开关、大型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担当具体职责,营造苦干实干、奋发争先的新常态,助推学校各项事业追赶超越大发展。

厚植师生根本“新姿态”

中国高等教育经过改革开放40年高速发展,规模宏大、成效卓著、路径明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理念,充分凸显人民的主体地位,广大人民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持续增强,而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国家需要为追求”的发展定位,是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大理念的现实关切、具体回应。教师是助推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深度发展的关键,学生是助力社会建设、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依靠力量,只有充分调动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尊重师生的主创地位,大力彰显学校发展的价值取向,方能充分激发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8年上半年,王国良同志多次就学生工作做调研,在参加该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建+雅室文化”工作推进会上,他深入学生公寓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与学生们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学习与生活情况,耐心倾听学生们对宿舍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诚恳吸纳,还就如何做好学校“党建+雅室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具体要求,这一示范带动、工作引领,充分调动了学校坚持实事求是、夯实工作作风的“新姿态”。2018年8月15日,王国良、丁巨涛两位同志分别带领学校班子成员调研慰问了暑期坚守工作岗位的教职员工、科研工作人员和复习考研学生,并就学校学生公寓和江南校区足球场的修建情况听取汇报、深入沟通、详尽了解,确保学校各项事业科学有序、稳定安全、保质增效大发展。

做实发展工作“新业态”

开展调查研究,旨在找准发展的难点、痛点、关键点,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国家方针政策、发展实际、师生利益、教育规律。但如果决策部署违背教育客观规律,不合实际情况,不代表师生利益,那就会剑走偏锋,埋下隐患。为有效避免这一情况,根据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和科学社会主义,领导干部必须亲临现场、亲自调研、情愿摸底,取得工作第一手材料、下好事业先手棋,方可作出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发展规律的决策部署。

2018年4月19日,王国良同志带领学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科研处、农生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到该校所属恒口蚕桑基地及农场,就学校产教学研一体化建设和科研转化成果等方面开展调研。在恒口蚕桑基地,王国良深入野桑蚕种质资源库、桑品种示范园等地,详细调研品种选育、野生资源开发利用等具体情况,并同在该基地工作的彭云武教授,孔卫青、孟刚博士等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在恒口农场调研中,王国良实地查看农场管理现状及使用情况,并对加快推进农场农业示范园及教科研基地建设,现场部署、现场指导。他强调,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产教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我校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在学校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就重点加强课题研究工作做了具体指导。(屈玉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