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生态脱贫”甜头尝到 人均年收入增长到5500元

走进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碧岩阁村,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木质台阶直通漓江,长长的沿江步道从摇曳的竹林间穿过,江边停泊着一些竹筏。

“几年前这里可是另一番景象。”竹筏工吴秋红说,那时沿江农户的生活污水任意排放、流入漓江,江边基础设施破旧不堪,竹筏多是个人分散经营,一年也就国庆、春节有些游客来,群众收入微薄。

2015年以来,桂林市大力推进漓东百里生态长廊建设,碧岩阁村修通了到乡里的宽阔公路,农户改厨、改厕,污水全部集中处理后排放,沿江建起了“旅游驿站”,竹筏也由政府成立的公司统一经营,村民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环境好了,前来观光的游客也多了,靠划竹筏吴秋红平均每个月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2016年成功脱贫。现在,村里有60多农户从事筏工、保洁、票务等工作,江边小摊点也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农民们吃上了“旅游饭”,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2700元增长到今年的5500元。

碧岩阁村的变化是桂林市雁山区“生态脱贫”的一个缩影。雁山区辖区三分之二的面积处于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核心区内,养殖、工业等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雁山区委书记古保华表示,近年来,雁山区转变发展观念,在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促进农旅结合,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在大埠乡灵口村,除了萝卜、西瓜外,今年村里又开始种植罗汉果。当地企业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提供种苗、保底收购。

被称为“东方神果”的罗汉果不仅有药用价值,还能加工出健康的甜味剂。记者在吉福思公司了解到,公司的罗汉果甜苷产品占全球市场的50%以上,罗汉果蜜、罗汉果茶膏等产品在国内销售良好。“市场的拓展为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公司总裁蓝福生说,目前公司已带动5000多农户种植罗汉果,还吸纳了不少贫困户就业。

在距离漓江不远的雁山区“柿里回乡”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漫山遍野的柿子树非常壮观。近年来,当地立足良好的气候、地理条件,利用荒山荒坡种植3000多亩柿子等水果,还将路修到果园里、建了观景休闲平台,近三年有上百人通过种植柿子陆续脱贫。

这些天,大田村党支部书记李格秀又在琢磨如何才能吸引更多游客的问题。“我们这里种的多是月柿,游客说好看是好看,就是不能摘下来直接吃。”目前,村里已经试种了一些新的柿子品种,一个红薯干加工厂也投产了,一些农户还计划发展农家乐。

“今后,游客坐竹筏游完漓江,还可以来我们这里采摘柿子、品尝红薯干。”李格秀说,生态环境好了,群众的增收门路会越来越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生态脱贫”的甜头尝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