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神木石峁遗址发现精美石雕

大台基南护墙石雕(资料图片)

昨日记者获悉,中国规模最大的史前石城遗址——神木石峁遗址新发现30余件精美石雕,雕刻内容分为符号、人面、神面、动物、神兽等,有一些画面长度近3米,体现出成熟的艺术构思和精湛的雕刻技艺。专家认为,石峁遗址恰好位于欧亚草原与中国黄河流域之间文化传播的中间环节,这些石雕或为4000多年前欧亚草原文明东西交融互动的重要体现。

石峁遗址以皇城台为核心及内、外两重石砌城垣的结构,城外还分布有数座“哨所”类建筑遗迹,构成石峁外围的“预警”系统。碳十四系列测年及考古学系列证据表明,石峁遗址初建时代不晚于公元前2300年,废弃于公元前1800年前后,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晚期至二里头早期阶段城址,被誉为“石破天惊”的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皇城台考古工作启动于2016年,迄今持续工作三年,主要集中在东护墙北段上部、皇城台门址和顶部大台基区域,收获重大。2018年,通过进一步考古发掘,皇城台台顶格局和轮廓逐渐清晰。考古人员发现皇城台台顶的一些大型建筑坐落在一处“石包土”的大型台基上,大致呈南北向长方形。大型台基东西宽约80米、残高约4米,南北长度约在120米以上。“新发现的30余件石雕作品集中出土于大型台基南护墙墙体的倒塌石块内,有一些还镶嵌在南护墙墙面上。”据考古专家介绍,这些石雕绝大多数是雕刻在石块一面的单面雕刻,雕刻内容分为符号、人面、神面、动物、神兽等,有一些画面长度近3米,以中心神面为中心,两侧对称雕出动物和人面,体现出成熟的艺术构思和精湛的雕刻技艺。本报记者 赵争耀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神木石峁遗址发现精美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