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范楷:一个扶贫人的浪漫主义

范楷是周至县前就峪村的扶贫驻村工作队联络员,2017年他由曲江新区管委会派驻到此,开展脱贫帮扶工作。初见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高大魁梧的身材,本以为他的性格会如外貌般粗犷,但是一番交流了解下来,却发现他是个非常细致的人。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他人,都非常细心、用心。

图片39

前就峪村属于山区村,相对平原村而言条件更加艰苦,环境更加恶劣。刚到村里的时候,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入户调查,摸清各户的情况,以便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但考虑到村民的生产生活习惯,范楷随前就峪村第一书记汪文理专捡吃饭时间走访入户。经常是早晨6点钟开始入户,晚上9点以后才能。回到村委会后,胡乱地垫点吃的就又投入紧张的资料整理中去。但即使是这样夙夜匪懈地工作,却仍常常会碰上钉子。贫困户周进稳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周进稳年轻的时候在村里做财务工作,也算是远近闻名的“能人”,但后来因故遭受挫折,精神上受了刺激,发病时情绪非常不稳定,偶尔还有暴力倾向。驻村工作队刚开始和周进稳接触的时候,他对大家都表现的非常抗拒,每次对话时他都扭过头去自言自语,根本无法正常交流,更别说细致的了解家庭状况了。为了取得周进稳的信任,更好的对他进行帮扶,范楷通过多方打听和认真观察,知道了周进稳对下象棋非常着迷。于是和大家一起想了个办法,专门为周进稳购置了一套象棋,并经常抽时间到周进稳家去陪他下棋。渐渐的,周进稳和驻村工作队熟悉了,愿意和驻村工作队交流沟通了,一见面离的老远就亲热地和工作队员打招呼。在工作队的扶持下,周进稳不但精神状况渐渐好了起来,而且还发展了中蜂养殖,日子越过越好。

图片40

范楷的微信头像是切·格瓦拉,谈及原因他说:“他虽然是阿根廷人,但是为了古巴的革命事业,为了社会主义进步付出了此生经历,值得我们学习和自我提高。这就是我用他做头像的初衷。”或许一直以来,范楷就是用这种精神来鞭策自己的吧。

图片41

很多人觉得切格瓦拉是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无论在他生前身后都充斥着质疑的声音,但他却选择屏蔽这些声音,执着地为自己的社会主义理想不懈奋斗着。这种精神,与扶贫事业何其相似。每一个扶贫人,心中都有着一个“脱贫梦”。因着这个理想,他们在坚持着,奋进着,无悔着!这大概就是一个扶贫人的浪漫主义。(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